您在這裡

預計明年要寫的書

agrozyme's 的頭像
agrozyme 在 2009-12-28 (週一) 13:37 發表

大家好,我和 Thomas 目前正準備著手撰寫一本有關 Drupal 7 版型開發的書。
目前正處於籌備期間,預計明年農曆年後會開始動手寫,希望大家對這本新書的內容給點意見。
我們想收集大家希望在版型開發這個範圍內希望了解的內容,請回覆在下面讓我們知道,謝謝!

底下是我們暫定的目錄:
『Drupal 7 外觀(Appearance)』

Drupal Theme基本概念
- 甚麼是Theme
- 甚麼是Theme引擎
-- PHPTemplate是蝦米東東?
-- PHPTemplate運作架構與流程
-- 開始PHPTemplate
- Drupal Theme區域與布局
- Drupal是如何顯示一個頁面
- 與Theme相關的檔案
- Drupal 7與Drupal 6 Theme上的區別
- 小結

Drupal Theme(Appearance)設定與設置
- 找尋新版型
- 安裝新版型
- 版型設置– Acquia Marina 為例
- 模組與區塊管理
- 版型卸載
- 小結

Theme 開發環境與相關模組介紹
- 開發工具
- 瀏覽器與擴充套件
- 開發版型相關模組
- 使用者介面相關模組
- 表單相關模組
- 小結

認識模板、CSS以及可版型化的函數
- 彙整模板(Templates)、CSS與可版型化的函數
- 可版型化元素指南
- JavaScript 與 jQuery(羅列碁峰出版的jQuery相關書籍)
- 小結

攔截與重寫
- 重寫默認的CSS
- 重寫模板以及可版型化的函數
- 小結

重新建立 / 修改現有的Theme
- 工作環境設定
- 規劃相關修改項目
- 新建一個子版型
- 開始修改子版型
- 新建一個PHPTemplate模版引擎的版型
- 小結

動態Theming
- 使用多重版型
- 動態Theming頁面元素
- 新建動態的CSS
- 處理模板變數
- 小結

表單處理
- Drupal表單的工作原理
- 如何修改表單
- 修改表單的小撇步
- 小結

與其他模組的協作
- 美化 Views
- 美化 Pannel
- 美化 QuickTabs
- 小技巧
- 小結

我是初學者,11/14第一次接觸drupal。目前在localhost上依水滴架站全機能攻略做了一個實驗站,正卡在theme。
已掃描過drupal.org站上theming guide內的Drupal 6 theming guide,也看了阿舍的簡單說明page.tpl.php,並閱讀了JOE Tsui's上的tagDrupal theme版型
覺得Drupal theme版型簡單說明page.tpl.php最informative,theming guide內的Drupal 6 theming guide是本教科書,一進去如墜五里霧,對初學者不但沒用,更讓人覺得theme好像是件難事。JOE Tsui's上的tagDrupal theme版型及阿舍的簡單說明page.tpl.php的文章一看就懂,剩下的就只是先詳看page.tpl.php,再一步步深入了。
覺得JOE Tsui's上的Drupal theme版型這個tag對theme的內容編排十分實際,改theme最簡單的一件事是改css,所以Drupal theme版型也是從css入手,並介紹了firefox+firebug,如果沒firebug,大約theme不容易做吧!剛開始學Drupal就找到JOE的站,可惜那時候不會的太多,無法瞭解該站的好處,也就沒認知到firebug的好用。之後為了改Drupal區塊捲軸繞了很多路,浪費不少時間。所以,請介紹改theme的tools。
對!怎麼樣幫助大家不浪費時間很重要,如果本書像drupal.org站上theming guide內的Drupal 6 theming guide,就對初學者沒什麼用。"水滴架站全機能攻略"一書對初學者有用,但少了片DVD,所以URL都需一個一個打,沒DVD,畫面有限,有時會卡到....。因此,若本書能附上一片DVD,把印不下的內容放DVD上,應會有更好的效果。

哈!不知會不會要求太多!

from:一位初學者。

我目前也是卡在 theme !!

theme 卡在我要用自己的畫面, 不知道要怎麼弄..
還有一個主因是沒有多的時間來研究這一塊, 因為這部份以乎要下不少功.

jesselue您好,

敬請容我回應關於書本附贈DVD一事。
於規劃水滴架站全機能攻略一書時,出版商確實曾經問過我們是否需要附贈DVD方便讀者快速取得相關資源。
然而,我們最主要的考量在於"環保"議題上。"我們只有一個地球",無法附贈dvd一事還望您能諒解。
當然,我們也已經考量到讀者輸入網址的不便,因此我們已經針對書中的所有的相關連結,整理到書中所提及的網站中,以方便您取得相關的資源。

至於,您提及在新書中是否可以附贈DVD一事,我們會慎重的考量實際上的需要。

您的要求一點都不多,還請您多給我一些寶貴的建議。
我們的用意無他,只想盡可能的滿足各位好友們在theming方面的需求。

以上,再次感謝您寶貴的建議。b^.^d
***************************************
聯繫Thomas Fan
Drupal 水隆投

水隆投兄,您好,水滴架站全機能攻略一書雖沒有DVD,但已夠用,不僅夠用,而且給了我很大的幫助,見依"水滴架站全機能攻略"步驟成功架站(上) 一文,因而聽到,您又有出書計劃,才興奮也冒眛地提出初學者的看法。言語有些直接,望見諒,但請勿受此discourage,"水滴架站全機能攻略一書"應是目前台灣想架Drupal站人手一本的書,我一邊架站一邊記下心得,po在我的blog 上Drupaltag也是一直在提及,"水滴架站全機能攻略一書,而且在drupaltaiwan寫心得也經常得到你的幫忙,例如,php5.3和有些6.14module不合也是你先告知的,讓我少走了寃枉路,省了很多力,所以,是很感謝您的。

我的建議主要的出發點,都在於-->如何降低"初學者"的門檻,在過去一個半月學習Drupal過程中,總有個感覺,Drupal網上engineer太多,engineer的言語與初學者有距離,所以雖才富五車,卻對初學者使不上力,我有一文如何讓Drupal成為好的CMSpo在我的blog上,有興趣可參考。

這也是力促附DVD的原因,初學者需更清楚一步一步的指示。

賣阿捏供jesselue, 任何同學的建議我們都很珍惜而且都很認真的考慮。而且我們還希望能獲得更多同學的建議,更加直接的表達,促使所有想出書或寫Drupal相關文章的朋友們,深刻明白Drupal學習者們的需求。

雖然我在上海的朋友們大部分都很少使用已有的模組,而是根據自己案子需求重新編寫模組,然而,我還是覺得Drupal的工程師還不算多耶。甚至於在中國大陸正鬧Drupal人才荒(委託我幫忙尋找Drupal開發工程師的公司已經大於10家了)。因此,我還在思考如何讓更多PHPer能夠加入開發Drupal的隊伍中,進而開發出更多適合大中華地區使用的模組。

明年(在過幾個小時就到了),小弟我除了寫書著個重大任務外,將會組織一個虛擬團隊一起開發一個具有針對性而且out of box的作品(Based on Drupal),當然,這個作品會沿已開源的方式與Drupal社群的朋友們分享。

此外,我也已經用力的"蠱惑"在上海的朋友們撥空撰寫"剖析Drupal 7 核心"的相關文章,以便大家對於Drupal 7核心有更清楚的了解與認識,以期對自行開發模組的朋友們有所幫助。

阿里阿雜的交代了明年的重要工作項目,拍謝(# ̄▽ ̄#)

期望2010年,Drupal在華文地區飛躍成長。
***************************************
聯繫Thomas Fan
Drupal 水隆投

我大概講一下我對這本書的寫作計畫:
1. 2010/01/15 之前把我手上的案子全部清掉 (這天據說 D7A1 會出來)
2. 2010/03/01 前熟悉 D7 並讀完相關的線上文件
3. 之後預計每天 5~10 頁的進度花在寫作這本書上

thomasfan's 的頭像

遵命,Kay.L 大大,
我們不會照搬或照翻來出版。無庸置疑的是,網路上確實有許許多多值得學習的英文內容,不過請您放心,我們一定會經過咀嚼與消化的過程,萃取出適當的資訊呈現給各位同學。

聰明的您相信也已經發覺到,現在這個目錄架構與Drupal 6 Themes一書的目錄架構有些相似之處。是的,我們確實"參考"了這本書的架構。不過,我們也在該書的目錄架構上加入許多自己認為需要的內容。

即便如此,我們還是覺得或許有些不足的地方,因而發起這次的意見徵集活動。真切期望能獲得廣大Drupal使用者的需求。

總之,非常感謝您溫馨的提醒。並且懇求提供您寶貴的建議,謝謝。
***************************************
聯繫Thomas Fan
Drupal 水隆投

建議可以加上
1.zen的教學
2.content template (不知d7還需不需要這個?)
3.slideshow相關模組教學
4.實際的案例(從PSD純美術到Drupal版型的過程)

希望這本書能跟D7一起出來!加油!

萬分高興地宣布JohnAlbinJennyWilkins加入本書的撰寫行列中。
相信有Theming大神JohnAlbin的加入,這本新書精彩可期,讀者必定受用無窮。
我們正在積極的從新安排新書的大綱,並預計從Drupal 7 beta本開始動筆撰寫。
敬請期待...
2/3 Drupal 7 Critical issues "190"
***************************************
聯繫Thomas Fan
Drupal 水隆投

會的,這一本會深入在版型開發方面。

不過,因為上一本貪多,想說多介紹一些模組給大家(50多的模組吧),所以就會讓您感到"點到為止"。
而然,我們還是將每個模組盡可能地介紹清楚相關的功能與設定喔。

最後,這本"Drupal 7 版型開發就是這麼簡單"的大綱已經訂定了喔。
***************************************
聯繫Thomas Fan
Drupal 水隆投

好期待喔!其實我當時買了水滴架站全機能攻略時因為裡面沒有附上DVD而有點難過,因為我是個搞不清楚狀況的初學者。
但是才短短一個星期裡我就可以造著書上的步驟跟站上大家的幫忙在自己的主機架站了。
我想身為一個初學者來說這本書真的很實用,真的很謝謝你們的努力編寫。

總之加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