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在這裡

使用 Drupal 搞定 GTD (Getting Thing Done) 的應用

Hipfox's 的頭像
Hipfox 在 2008-09-18 (四) 01:12 發表

GTD
時間管理對我來講是很沈痛的壓力,通常是腦袋要想很多事情或計劃,也要記一些什麼時候該做什麼的事件,被交待什麼事或要委託別人什麼事...等等一大堆雜七雜八事情。當這些事糾葛一起的時候,我發現一天下來,該完成的任務卻進展很慢,甚至沒有成長。

總之,要有個方法,養成好習慣來整頓一下。例如 GTD ( Getting Things Done ) 就是一種行為管理的概念方法,因為天天幾乎會接觸電腦,就會找看看有那些軟體可以幫忙搜集記錄、分類、時程管理的。

首先在 Windows 下就買來用過 WinOrganizer, EssentialPIM, WinPIM 等軟體,各有特色也各有不足我需求的。筆記有時要貼圖、附檔,通訊錄不要太表格化,要我一格一格填(我只要格式不拘,快速記下來就好,沒時間一格一格填呀!),資料庫格式不要綁死(雖然有匯出功能,但還不夠好、不夠自由)... 最後用 EssentialPIM 定了下來,版本昇級功能會好一點,但也不值得我再花下去。

但資料災難又來了,是改用 Ubuntu 作業系統的關係,每天要用的資料,只好匯出成網頁再逐一貼到 Tomboy 上。Tomboy 有隨打即找的好處,一堆量大的資料下來也是卡卡的,然後過渡用 MonkeyGTD ,一陣子才上手,才有彰效出來... 但開 MonkeyGTD 網頁的速度不要搞死Firefox 3 就了不起了。

最後最後想到用 Drupal 來做個 GTD 的管理,於是開始規劃起來,首先要定義常用的標籤如下...

TAGS 代表的意義:

  • @Work, @Personal -- 區別工作和個人的範圍。
  • @Action -- 代表行動、要做什麼,通常其後會跟著 !Next (下一步要做的),!Waiting For (等待別人回消息後才進行,或 hold on),!Future (現在不急將來要做的事),這三個選一個下就好。
  • @Tickler -- 代表在某時會發生的事件,當然發文的時候 Date 一定要填。其後再跟隨 !Once or !Daily or !Weekly or !Monthly or !Yearly 標籤。例如每個月10日要繳房租,就下 @Personal, @Tickler, !Monthly,然後在 Date 欄位填會發生的日期。到期時也付了房租,再編輯它把日期設到下個月的時間點,這樣下次看板上就會再度通知你。如這個事件不會再發生,就多下一個 !Done 結束它吧。
  • @Project -- 大都用在工作計劃上,然後緊跟著下 !Active or !Someday or !Done,分別表示計劃開始、將來某天的計劃或已完成的意思。
  • @Contact -- 連絡名單。
  • @Referance -- 備忘筆記。
  • ~Office, ~Call, ~Email, ~Development, ~Buget, ~Research... -- 這些帶有~前置符號的標籤,代表空間、地點與情境的意義。可以為上述幾點的標籤加強語義。

這個部分用 Drupal 的自由分類 + Tagtool module 來做。

然後 Content type 只用一種,取名為 GTD。這個部分會用到 CCK, Date module。

add gtd

最後用 Views, Calendar module 給篩選條件來呈現資訊,如
* Next Actions
* Upcoming Ticklers
* Projects
* Contacts
* References

大概花了 2hr 分析規劃,4hr setting and tweak,總算告成,快樂使用中。也許我應該弄一個線上Demo出來會比較具體,就先把這個記到 @Work, @Project, !Someday 好了。

附加檔案大小
Image icon GTD.jpg46.09 KB
Image icon addgtd.jpg55.36 KB

Hipfox也開始用Ubuntu 作業系統嗎?嘿,又多了一位同好:)。
(不過ubuntu在支持3g網卡的部份不夠全面,現在不得不回到暈到死這邊,唉~~xD)

tky之前有用過storm這個模組,也是作工作、時程管理的,蠻好用的。許多功能和Hipfox所規劃的差不多。
用沒多久,還不知道合不合用。或許Hipfox可以比較看看。

tky

tk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