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在這裡

drupal, china, taiwan, censorship

charlesc's 的頭像
charlesc 在 2006-05-09 (二) 01:13 發表

不曉得大家有沒有留意到這發生在上週末的事件?

我本來想上去表態一下的,不過沒想到這麼快就game over,也就不去攪和了。
不過大家可以一人一信給Gerhard Killesreiter掌聲鼓勵:P

=詳情=
上個週末,在Drupal社群網站的mailing list裡,發生了一串有關言論審查的討論。簡述如下:

  1. 一位住在北京的澳洲人Richard Ford,發了一封信,[Drupal.org problem] Your Sites Content and China,他認為在Drupal網站上展示的範例裡,來自台灣的總統府憲改部落格的這例子,會讓Drupal.org被封鎖,影響Drupal在中國大陸的推廣,應該取下。
  2. 很顯然地,這樣的想法出現在一個開源碼的軟體社群,一定會引起反彈(例如Red Hat國旗事件)。馬上就有人回應,認為這種"contribute to censorship"的作法,實在不必要。常常在此mailing list裡出現、也是Drupal網站的維護者之一的Gerhard Killesreiter,也表示了反對
  3. RF繼續維護他的主張,認為這不過是"be pragmatic like google",並不是加上言論管制,只是移除一個範例而已。
  4. Steve Dondley立刻表示反對意見,認為這種自己先審查自己的作法,實質上就是censorship。
  5. 當然,也不是一面倒。Chris Johnson贊同RF的說法,認為這僅是選擇不刊登憲改部落格的網站介紹,而非censorship。當然,他也強調be realistic and pragmatic。
  6. Gerhard繼續反對。他解釋為甚麼會把憲改部落格放到Drupal.org上面:
    a) a nice, original design
    b) an example for a non-English, non-European site (fancy fonts)
    c) an example for use of Drupal by a government institution.
  7. 小插曲:某人發現有位Drupal.org的會員,把自己的URL of homepage的網址改成憲改部落格的網址,問大家要不要把他給封了。這位印度老兄,可能是來亂的(或說以行動表示支持?),後來就改掉了。
  8. RF改從open source/free software的概念著手,認為就是因為有censorship,所以中國人更需要取得這些資訊,應該給他們工具。
  9. Gerhard再表示反對,一方面因為Drupal並沒有在賣軟體(不像Google/Red Hat),而且為了推廣自由軟體而擁抱censorship,說不過去。
  10. 於是,RF就罵人了。
  11. 所以,Gerhard就把RF給封了
  12. RF最後的一篇留言,是說要把這些討論轉貼在他的網站上,標題為"How people fail to continue to understand the knowledge economy"。
  13. 接下來,就發生詭異的email複製事件,所有對話重新出現了一次,但這討論也終於劃下句點,歷時約一天,還真速戰速決。

感謝這麼好的摘要
話說,英文太多的東西
有時候很難看起~

大部分的時候,他們都累積在我的gmail裡了 XD

--
from open mind to open source~

對啊,不過我只訂infrastructure/theme這兩個mailing list,就還好:)

有人的地方就有問題:)
還好這事情獲得快速處理,不必浪費太多時間在這上面。

首先,我來自大陸,是Drupal新手,爲了尋找資料才來到這裡,看到這個内容的。
個人認爲這個RF的確是多此一舉,是的,大陸的確由於内容問題封鎖了很多網站,不過也不至於就因爲這個就把一個典型的Drupal應用範例拿下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