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在這裡

為什麼要升級到Drupal 5.0 ?

jimmy's 的頭像
jimmy 在 2007-01-16 (二) 11:56 發表

drupal 5.0做了許多重要的變革:

1. 把自訂content type功能整合進核心裡
用過drupal cck、flexinode的人都知道,這是個殺手級功能。你可以自由的定義、組織自己文章欄位,用在各種用途,等於說把創意這件事完整的交給網站建置者,Drupal在CMS上扮演更稱職的角色,專注於文章的分類、整合應用,而設計這種需要彈性的事情,就開放給網站開發者。

在4.7的時候,還需要把story和page和cck的node type分開,因為story和page不能自定義新欄位,用這兩個node type來做是扼殺後續利用的可能性。但5.0之後,就再也不用擔心這個問題,所有的node type都是cck,都可以自由調整欄位。

延伸的用途非常廣,我用cck做過討論區、通訊錄、新聞報導,甚至出貨單、公文...等,都可以用cck來辦到。

2. 開放cache機制
對個人blog用途而言,可能影響不大,但對於一個上萬會員的社群網站,每分鐘在線人數平均20人以上,cache的機制就非常重要。4.7以前,cache寫死在核心的bootstrap.inc裡頭,而預設的cache機制是用mysql database來做,也就是說,就算開啟了cache,頁面也不是真正的靜態,還是得要動到資料庫引擎的搜尋。

file cache和memory cache則是各大服務真正能夠把效能提昇的方式,從5.0之後,Drupal把cache的機制開放讓使用者可以選擇該用什麼樣的cache機制來服務,file cache做的好的話,可以比原本的cache機制提高到6倍速度以上,而memory cache甚至可到達10倍。

雖然現在還沒有memory cache的plugin,但未來一定會有,而Drupal由此也因為這樣的功能,可以輕易轉變成一個services API(雖然以前一直都是了,但效能總是個問題)。

3. Jquery的引進
在AJAX當紅的現在,大家都搶著找一個library來用,每個CMS找尋自有的AJAX library,而Adobe則覬覦AJAX的亂象,想要把Flex技術打入市場取代AJAX。這樣看來,將來一定會更亂,因此Drupal選擇什麼樣的library來因應新興的web技術,也是Drupal是否可以生存的關鍵。

Jquery本身的core品質很好,跟Drupal的概念很像,少少的核心,但很多的plug-in,而本身為Open source也讓Jquery的可能性更高。Jquery的引進代表Drupal在這樣的趨勢之下,AJAX的應用不會散落四處,能夠鞏固/集中在開發者的力量在JQUERY上,也讓散落四處的javascript相關模組,有一個更好的解決方案,吸引企業尋找解決方案的強大誘因。

還有其他的嗎?
http://drupal.org/drupal-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