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在這裡

讓forum module更像討論區

charlesc's 的頭像
charlesc 在 2006-04-16 (周日) 18:00 發表

記得好像是Fred跟我說過,他覺得Drupal的forum(單篇討論文章)看起來不像討論區,一般使用者可能會搞不清楚...

除了採用phpBB模組,將討論區的功能交給phpBB來負責之外,其實也可以改變一下Drupal討論文章的長相,讓它看起來跟一般的討論區無異。

Drupal官網上就有人貼了一篇"Drupal Forum Competition",大家可以去看看,我覺得Gallery這個相簿軟體的討論區就改得不錯,而且文章超多,算得上是Drupal大站之一吧。

> Drupal的forum(單篇討論文章)看起來不像討論區,一般使用者可能會搞不清楚...

是我說的。:-)

這並不代表我覺得不好,甚至我自己也偷偷架了drupal在玩(只是荒廢了許久:-P),而且我覺得它的node觀念比我慣用的Xoops要先進許多,只要管理機制寫得好,前途不可限量。

只是對於一般使用者而言,太過急遽的模式轉變一來可能導致找不到要說話的地方、或是因為不習慣而不想留言;包括我自己的Xoops站,就曾經因為搬站、改變列出留言的方式、以及大家習慣了blog風格的回應留言方式(Xoops必須先註冊,才能以具名方式留言),使得留言的數量和回應大幅減少(這是我的推測,參考就好)。所以相對於目前大家所習慣的方式,drupal的變動也許是大了點。

雖然以和Xoops差不多的phpBB風格來架討論板是個可行、而且立即的解決方法,我反而還幫drupal覺得有點可惜哩。:-P

對啊,像我都只去您的分站留言XD

phpBB很強,但多裝一個平台就多一個麻煩。
如果是一般討論需求,用內建模組加上客製化版型應該就夠了。有沒有人要去參加這比賽啊?為台灣爭光:)

第一眼看到drupal,覺得最怪的地方就是這裡。現在也是:P

雖然說Drupal本質上把所有類型的content都當作Node來處理,
可是我覺得對使用者來說,還不大能接受這種觀念。

最好還是把每種Content的相關操作各自獨立,使用者會覺得比較親切吧。

freealan's 的頭像

呵呵!我反而覺得drupal原來的模式很不錯!

這也是其中一個特色啊。
每個討論區都弄得一樣看起來很煩。

如果不談錦上添花的功能,新聞、留言板、討論區或是頁面等等之類的內容,本質上就是一個 NODE , 跟帖或回應、評論之類的內容也是。

也就是說 GIGO (Garbage In Garbage Out)^_^ ~~~ ,把這些資料組織好呈現出來,我想這是 Drupal 的精髓吧。

至於要怎麼組織呈現才能用得舒適,把這個問題丟給開發人員或是版型設計師,還是有很多可以下功夫的。不管怎樣,好的設計應該不至於讓用戶迷路。

非常贊同你的說法,當所有可名之為「內容」的東西,統一看待,最大的好處在於「處理各種不同內容之間的關係」這件事,可以簡化(或統一?)很多。另一方面,這讓開發人員寫的 module ,可以只稍稍做修改或是根本不用修改,就直接套用在不同型態的內容上頭。

舉個例子,有個新 rating module,用來讓瀏覽者下評比等級的,然後它可以直接掛在(sorry, 我還是會一個不小心就以 xaraya 的 hook 來指這個行為)gallery node, blog node, forum node, or even rating (if rating itself is node-derived)。

不過也可能是因為我從來沒使用過 xoops,所以沒有不同觀念或概念這方面的困擾?

這個Gallery的改裝方式應該也是用advanced forum來弄的,我之前也是這樣改裝:
http://www.wrn.tw/forum
討論區的外觀,真的是習慣決定一切;很多人已經習慣phpbb-like的討論區平台了,來到drupal站都會傻掉,不知道該怎麼做。

講到討論區的UI部份,日前去參加triDUG的聚會,他們以social community website做為主題,討論如何用OG來打造社群網站。
很多人都批評forum不直覺也不好用,而OG才是真正能夠發會drupal做為一套CMS的模組。
其中有討論到acquia出的Drupal Commons,感覺很不錯:
http://acquia.com/resources/acquia-tv/drupal-commons-open-source-alterna...

不過說話來,有更多使用者其實不了解content type的概念,所以除非UI的部份做的真的很簡潔易懂,要不然其實OG會比forum更難令人接受。

tky

tk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