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在這裡

協醫網 www.xieyi.com 上线公测!

葬月's 的頭像
葬月 在 2007-10-18 (四) 13:31 發表

  協醫網由互聯網行業知名上市公司股東共同投資創建,由國內醫療資訊化行業和互聯網行業資深人士管理和經營,於2007年8月在北京中關村科技園區成立。網站的宗旨是建立中國最大的嚴肅、實名制的醫生網站及專業的醫患資訊交流平臺。 根據醫療行業的特點及中國的國情,協醫網將醫療與互聯網緊密結合,利用現代互聯網技術,幫助病人找到合適的醫生,幫助醫生找到需要的病人,建立一個嚴肅、專業、乾淨、有用的醫患交流網路平臺。 協醫網必將成為醫生的貼心朋友,也將成為緩解百姓看病難的重要手段和途徑。

  主要產品形態包括:找醫生醫患問答醫患圈博客用戶個人空間、站內消息和即時通訊(即將開通)。為病人提供醫生預約和點名諮詢等直接接觸到醫生的服務,目前北京地壇醫院北京朝陽醫院南京同仁醫院江蘇省人民醫院等著名三甲醫院已經和協醫網簽訂了整體合作意向。

  • 主要功能:找醫生(開發),醫患問答(開發),醫患圈(修改OG模組),博客(修改drupal的blog模組)
  • 開啟的系統模組:Forum,Menu ,Path,Search,Statistics等
  • 功能模組:Views+ usernode,CCK+imagefield,buddylist,userpoints,imce,booktree,csplitter,privatemsg,captcha,spam,og,relativity等
  • 性能模組:Advanced cache,Memcache等

醫生提供收費諮詢服務的設計流程:
  收費諮詢服務分兩類三種形式: (1) 普通收費諮詢:分搶答和懸賞兩種。 1) 搶答諮詢:只有已認證的副高(含)以上職稱的醫生及部分三甲醫院的高年資主治醫師可以提供服務。由病友提交要諮詢的問題,並交費成功後,該問題將出現在看 病通頻道的搶答區,有5分鐘的鎖定時間,5分鐘後,有資格的醫生開始搶答(注:醫生只能搶答自己所屬大科內的問題,如大外科下的任何專業的醫生可以搶答大 外科下的問題,不能搶答其他科的問題)。第一個點擊成功者將問題搶得,別人不能再搶,搶得者必須在1小時內回答並提交,成功後為勝者(未能在1小時內回 答,該問題將自動釋放出來供其他醫生搶答)。搶答諮詢收費20元/人次,諮詢費將支付給成功回答者(協醫網收取一定的管理費)。醫生每天搶答的次數不限 制。 2) 懸賞諮詢:只有已認證的副高(含)以上職稱的醫生及部分三甲醫院的高年資主治醫師可以提供服務。由病友提交要懸賞諮詢的問題並出懸賞金(在20~500元 /人次之間)及懸賞回答期限,交費成功後,該問題將出現在看病通頻道的懸賞區。任何同專業(大科內)的醫生可以回答,回答期限過後,由懸賞人在24小時之 內確定對誰的回答最滿意,誰即是勝者,諮詢費將支付給勝者(協醫網收取一定的管理費)。如果懸賞人在24小時之內未確定勝者,諮詢費將平分給所有參與者。 (2) 點名收費諮詢:只有已認證的副高(含)以上職稱的醫生可以提供服務,每次收費金額由專家自己設定(在100~300元/次之間),每天的諮詢數量也由專家 自己設定(每天不得超過30人次)。病友選擇點名諮詢服務時必須先查找選擇專家,然後選定要諮詢的專家(該專家當日超過設定的人數時不能選擇該專家),向 專家提交問題。病友只有在交費成功後(開始計時),專家才能看到該問題,專家必須在48小時內回答,超過48小時的回答將不能收費(諮詢費退回給病友)。 回答成功後,諮詢費將支付給專家(協醫網收取一定的管理費)。

使用OG模組建立醫患圈的構思:
  醫患圈是指按照不同疾病或地區建立起來的有醫生和/或病人參加的交流圈子,如乙肝圈、海澱孕婦圈、武漢糖尿病圈等。圈子可以由醫生或病人創建,由創建人擔任版主,其他人可以加入。圈子也是一種論壇的形式,其主要功能是交流和討論與圈子專題相關的問題。官方站上有OG_Forum模組,但是那個模組是每創建一個圈子就創建一個論壇版塊,這樣完全不複合國內的使用習慣。我們參照新浪圈子的產品設計,重寫了一個模組,該模組只在圈子內部顯示論壇,並且每個圈子的論壇還可以設置多個版塊,“公開區”和“私密區”,採用og_role和標籤來控制。我們的博客和圈子主要想方便醫生和醫生之間、醫生和病友之間、病友和病友之間建立比較固定和緊密的聯繫,為他們提供一個網上活動的平臺。 我們還免費幫助醫院科室和醫生組織建立官方圈子(即科室網站),如北大醫院普外科網站、海澱醫院內科網站等,方便這些科室與同行及病友聯繫、交流。科室網站是圈子的一種,內容類型還是og,但是科室網站的節點結構比og的標準結構複雜得多,科室網站的alpha版本馬上就會發佈到www.xieyi.com/q, 科室網站基本上會把og模組的代碼量擴展一倍以上。

  除了profiles模組和統計模組沒修改過之外,其他的都做了比較大的修改,“免費諮詢”問題模仿“百度知道”開發了一個“醫患問答”模組,並且提供現金搶答、現金懸賞和專家點名諮詢另外三種問答模式,積分規則將逐步完善,完全模仿百度知道,現金支付介面通過支付寶實現。

  把views和cck模組幾乎重寫了一遍,在性能上做了很大的調整,特別是views的緩存。

  現在已經有2萬1千多個標籤,6、7萬的節點,功能還在不斷完善中,最近幾天的計畫是完全模仿新浪博客的產品設計,開發一個協醫網的博客平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