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在這裡

潛水 or 溺水 (閒聊)

ddtet's 的頭像
ddtet 在 2007-05-16 (三) 22:11 發表

自認為自己是函數庫中文化的發起人之一,但是最近幾乎都沒有新的文章發表,可以算是潛水的狀態,真是汗顏。

由於自己一開始切入 Drupal 角度的錯誤,所以又花了一些時間從頭開始。所以最近幾乎沒有碰到什麼程式。雖然還有幾個已經弄懂的函數還沒po出來,不過還是認為先把眼前的事搞定比較重要。

什麼樣的錯誤呢?是我一開始打算「以"程式"作為切入點」這個決定。一來是手邊沒有書可以看(原文的也沒有,所以不是任何人的責任),兩來是想早點作出點東西看起來有「業積」。所以就直接去K原文站的東西,一開始是學到一些東西,也發現幾個不錯用的函數,但是總覺得對整體的架構不清不楚的。硬寫了一支可以新增一堆帳號的測試模組,但也覺得好像少了什麼東西。那是一隻半吊的程式,用了一點 form api,沒用到特別 hook 的程式。看起來,就像是一支被硬塞進 Drupal 的東西。

後來被人點醒,要先會怎麼用,要知道有什麼可以用,最後才能應用別人的東西去架構更強大的東西出來。而不是什麼東西都要自己來。
很顥然的,原來的我,並不了解 Open Source 的原則。等到發覺的時候已經花了不少時間,慶幸的是花的時間不是全部白費。

後來就直接用 Drupal 現有的模組來拼出我要的東西。幾天來不斷的發現「原來原來的模組可以作到這樣」、「居然有這麼好用的模組」或者是「兩個模組配在一起可以作出意想不到的結果」。老實說,就內容來看,50%以上的內容已經由現有的模組作完。程式的話當然是無法估計。我可是一點都寫不出這麼有彈性的平台。
而且在使用模組的同時,也發現了許多 hook 可利用的地方。不單單是增加原來模組的內容,像是forum access在討論區設定裡增加權限控制,而不是增加新的一頁。或者是讓原來會呈現出來的東西隱藏。讓我對於 hook 的使用,更有興趣去研究。

發現這種架站平台可以快速的把一個站的架構作出來,也很清楚的讓人知道現在這個站缺了什麼。Drupal 算是我第一個認真去使用的平台,也許這個觀點可以適用於其它的站上面。這種特質真的省下許多時間。另外,覺得「這個模組未來可能會更好」的感覺真的不錯,不用費心去想這個模組會不會出了問題沒人修改,而日後可能會有新的功能,而我只要去更新模組就好。站上許多巨人肩膀上,視野真好。

目前案子要用到的模組大致上的都用得差不多了。等到架構確定,需求清楚,就要開始對於缺的功能撰寫模組。大概再幾天就可以恢復發表 函數庫 的文章。
另外也期待站上會出現一些有關Drupal 架構或是 hook 用法介紹的文章,那是我目前很缺的東西。相信滿多人也有這種需求吧!!

這是我的一個不良學習經驗的分享... 希望有打算開始學 Drupal 的人不要走我這個錯誤方向。

不過也是讓我確定一件事情...
一本好的入門書,一定要有好的例子去作帶領讀者使用到各個功能。想"實例"是寫書最麻煩的東西... charlesc 辛苦了...
一個好的函數指引,也要的有夠好的範例程式,讓看的人知道怎麼去應用這個函數。想個好的範例... 會成為我的目標。
我可不想日後回頭查自己寫的函數庫,卻看不懂自己寫的範例。 XD

其實,比較難的是像你這樣的回饋吧... :P

/************************************************
* 你的回饋,讓Drupal越來越茁壯 * Drupal社群越茁壯,你就越有力量 *
************************************************/

--
from open mind to open sourc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