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在這裡

Drupal 的 Eye Candy?

hanamizuki's 的頭像
hanamizuki 在 2009-10-26 (週一) 19:17 發表

一直就很想跟大家分享這個主題,不過因為自己一直沒頭緒,所以沒整理出完整的心得。
最近開始致力於研究Drupal漂亮效果這件事情,說真的許多javascript效果Drupal並不是做不到,只是比較複雜罷了。

因為內文很長,又有許多個人抱怨,所以我發在自己部落格:
http://hanamitsuki.com/notes/os-cms/66

ps. 這邊Eye Candy指的是javascript/css做出來的漂亮效果,並非與Flash的整合,也並非影音的呈現。

花老闆娘,我重複看了你的文章三遍。

Windows / Mac / Linux 系統,那個好?不同人,不同應用,有不同答案。

我想你所說的主要分別是:其他CMS 有了現成的模組,而 Drupal 沒有。
這覺得這點太難說,一個CMS是面向大眾用家,而不是小數者,很難切合需求。
假如,你接到一個由他人提供的設計,不論你是什麼CMS,其實你都必要花功夫去完成。

版型問題,Drupal / Joomla 那一個容易呢?我不敢說,如果大家願意增入 Wordpress 來作出較,我一定投 Wordpress 一票

我之前研究 Drupal 入門需要時間及技術的問題,看見一個回答非常好:"你不會永遠只使用一個 CMS"。
或者你要因應客戶作出選擇了。

Drupal 何止外觀問題,我較前也說過一點點:
http://drupaltaiwan.org/forum/20090711/3509#comment-11604

最後想說..... (希望大家不要對號入座)
我看見很多 Drupal 使用者,連基本的 HTML / CSS 都攪不清楚,就想使用 Drupal 建立一個好看,功能多的網頁,這對我來說太不可思議了!
我也聽過不少人說:你不用會程式,使用 Drupal 就能建立什麼什麼什麼 .....
敢說這種話,也太利害了,我看見有經驗的專家級 Drupaler,也不能隨心所欲完成一些事情。

所以,如果大家想以程式員 (網頁設計者) 作為終生職業,還是要學好基本工。

再說一點點,我有點東西巒好奇,希望有人來討論一下。
我看繁體的支援就只有這裏,每次活動,都有不少人參加 (是否又是同樣的參與者,我就不知了)。那些主題貼也特別熱門!一時間好像很多 Drupal使用者似的,但其他主題呢?可以用"零"來形容回復量,為什麼出現這種情況?參與者真的能純聽一聽就學懂嗎?為什麼沒有人後續討論不懂的問題?或有一些學習後的 Drupal 技巧分享?

之前還想做一個調查,但沒人理會,我也想不通,這些東西其實不論對推廣,還是商業上,都很有價值的。

我發覺自己說太多了,而且很多廢話 ^_^"

---
notaBlueScreen | 訂閱RSS | Plurk

我覺得我不會只用Drupal,因為我還會用Wordpress。這兩個是我目前唯二保存下來的。

但硬要我說,Joomla有適合Joomla的網站、Xoops有適合Xoops的網站,Drupal有適合Drupal的網站,端看客戶需求,我真的不太贊同,真的是「你永遠只會想使用一個 CMS」就是Drupal 。
(wordpress是部落格,如果客戶是要部落格或個人小站,絕對是用wordpress,我個人也很愛wordpress,我的個人部落格就是wp,但不想列入比較)

當然如果要實現一個純設計,三種(Joomla, xoops, joomla)都需要下功夫,但這並非我討論的。我說的是Drupal給客戶(外行人)的感覺,就是醜、麻煩。joomla!和xoops安裝之後就漂亮的模組是真的比較多。我苦悶的不是Drupal爛,而是大家看牠的角度跟我不同。

我只有用過xoops跟drupal,一開始會選xoops是因為中文書很多,不用擔心搞不懂學不會,模組的選擇其實不多,很好設定,但也沒什麼視覺效果,原本用來還堪用,直到某天遇到一個問題,我想用標籤來幫文章分類,但是我又不會寫程式,可是又找不到適合的模組,只好放棄。
在此時看到了drupal,看了許多也用drupal的範例網站之後就決定要來試試,我覺得drupal讓內容的整合容易多了,就算不會寫程式,也有機會用嘗試錯誤的方式做出來,至於外觀,現成的版面效果都還不錯,反倒是模組的選用與整合才是最傷腦筋的地方,不過可能是因為自己要用的,一切可以慢慢來,要做商業競爭考量也許就不一樣了。

Drupal 因為架構上對內容集中管理,因此在多國語言的需求上面特別容易滿足,延伸的功能只要架構在原始內容上面都不是難事;但也因為這樣,單純的內容也會被附加許多累贅,而模組、佈景與核心的邏輯交錯也容易讓人迷失(至少我遇過不少看起來蠻迷思的程式碼)。

XOOPS 其實是一個弱勢的核心,提供模組開發者相當大的空間,而也正巧有許多傑出的模組開發者參與其中,因此促成了它的成長。

Joomla 應該是介於兩者之間,總覺得 Joomla 在程式基礎上並沒有比較強勢,但是行銷能力一流,連預設的畫面都可以輕易征服客戶

要想要在視覺上面多些變化,在這3個 CMS 都得花上不少功夫,感覺沒有強烈的落差。

而 Wordpress ... 我還是習慣拿來當 blog ;)

我覺得是不是能分享像一間公司它使用了drupal建站,然後用了什麼模組,之後如何的思路考量的分享是不是可以呢?。(指自已是不是能分享這類的建置經驗問題)
因為像druapl模組很多,但要挑選合適的,然後再考量著功能整合真的是很煞費功夫…
而且drupal也入門很久,但對於它的模組程式結構>w<還不是非常的理解…還在學習中…嗯…

看了以上的文章…心裡有些想法…
>w<還滿想分享drupal學到的東西,啊但是不知有什麼是自已能拿出來分享的ORZ...
因為當初也是從繁體drupal站學出來地~~>w<…

人人把心中的愛發揮出來,就能凝聚善的福業,形成善的循環。 (靜思語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