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在這裡

移民工資料庫開動後的問題

blackdog's 的頭像
blackdog 在 2006-12-16 (週六) 17:03 發表

「移民工資料庫」已經開始輸入資料了。

目前用下來,有以下的問題:

最迫切的是標題的問題:

請見:這一篇
及:移民工論文資料庫列表

標題不能換行,我希望論文標題能中文一行、英文一行。
標題字數限制(自動切掉了)前面的問題處理掉,後面的問題可能跟著就解決了,但目前已經影響到輸入的進度。

再來是關於tags的問題,這可能需要討論。

目前使用taxonomy的欄位越來越多:

苦勞網的有:

範疇
資料類型
標籤
資料來源
作者
所屬位置

目前我在論文資料庫又加上「譯者」的欄位,也用taxonomy。

其實還有「編者」、「指導老師」,甚至「作者的英文姓名」

這些欄位,都與「作者」的欄位類似,會用taxonomy的原因是,它們都類似tags,經常一個欄位裡會有很多個不同的作者(編者、譯者、指導老師……等)。

在邏輯上,「作者」和「資料來源」都不是「分類」,將它們定位為taxonomy似乎不合理,但是這樣做,目的是為了利用tags的便利性:可以把同一個欄位裡面的多筆資料分開,獨立搜尋,不知有沒有更好的解法。又,這樣不斷增加taxonomy的做法,不知會不會有副作用?

另外,現在的顯示介面,是所有taxonomy全部都雜在一起,我在templates裡面找不到把它們分開的方式,這樣在顯示上,不大合理;同時,因為這不分需要修改的地方很多,如果不能自己動的話,會很不方便。不知道修改標題、發表者、張貼時間,以及「發表新回應」的格式設定在什麼地方?我可以自己動嗎?

回應

關於標題,英文標題建議獨立新增一個cck欄位,這樣設計比較合理。
因為這兩個本來雖然同樣是標題,後續使用上卻有可能分離使用。譬如說要顯示英文標題列表、或是依照英文標題排序列表,那就要中英文分開。

另外,drupal預設的標題是255個字元,這樣的設計合理,也應該夠用
我已經把多行標題的功能打開給論文資料。

--
from open mind to open source~

在check過標題長度的問題以後
有幾個影響標題長度的因素
第一個,mysql的版本問題,4.0,一個中文字元算是兩個長度單位
4.1以後,因為支援多國語言的「連線校對」,所以只要連線校對用unicode,各國的字元都會是一個。(所以coolloud 2.0現在的中文只能輸入64個)

第二個,資料庫varchar的問題,預設node table裡頭的title長度是128,應該可以提高到255以增加長度。
這樣的話mysql 4.0以下中文可以輸入127個,mysql 4.1以上可以輸入255個中文字。

參考資源
http://dev.mysql.com/doc/refman/4.1/en/char.html

另外,建議用mysql 4.1以上,因為4.0以下擁有比較少的支援

--
from open mind to open source~

中英標題分開,應該可以接受,因為這是屬於移民工資料庫「論文(特別是論文)」和「書籍」的特殊需求,一般苦勞網的資料不會有這種需求,我已經加了英文標題的欄位。它的規則是:如果只有中文或英文的標題,在「標題」地方輸入,只有同時有中英文標題的時候,才需要輸入英文標題。

另外,苦勞網的MySQL版本為4.0.18,所以最大可輸入中文是64?

不過我實際計算了一下,似乎沒什麼規則可循:

EX.

外籍幫傭與監護工引進對國內就業影響之初探(A Preliminary Study on the Impact of Foreign Domestic Helper and Ca>>中加英108單位。

台灣人力仲介行業的商業倫理之探討 ---以外籍勞工、外籍新娘、外籍看護工為例(Business Ethics of th>>中加英94單位。

全球化趨勢下對勞動人權的政治經濟分析:以我國外籍勞工勞動人權為例(The Political Economy analysis>>中加英93單位。

目前苦勞網主機已打算移轉(至中研院資訊所),在移轉之前,就先不作調整了。移轉之後,會將MySQL版本升級至4.1以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