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在這裡

Drupalcamp Taipei 2013 網站改造馬拉松成果報告:Drupalthon team report

tky's 的頭像
tky 在 2013-07-18 (四) 19:25 發表

今年的 Drupalcamp Taipei 2013 在第2日 (7/6) 舉辦了「Drupalthon 網站改造馬拉松」,與 OSM TW 與 Ubuntu TW 兩個國內的社群合作,用 Drupal 替兩個社群網站打造新面貌。這邊紀錄一下活動舉辦的過程與會後的反省,給未來有意仿效的社群團體參考。希望國外 Drupalcamp 行之有年的社群日公益活動能夠在國內也流行起來。

籌備過程

整個活動的籌備期間從 2013 年4月份開始,洽詢 OSM TW 站長昕迪與 Ubuntu TW 站長 Blue-T 獲得正面回應後,即展開籌備工作。初期的計劃是在 camp 網站上公開招募 10 位志工,由兩個社群站方提供開發環境,所有人在 7/7 當天花一整天的時間替兩個網站進行改造。

  • 4/1 三個社群確定合作意向
  • 5/4 OSM TW 與 Ubuntu TW 站長繳交網站企劃書初稿
  • 5/13 開始在Drupalcamp Taipei 官網與 Drupal Taiwan 網站上招募技術志工。活動介紹網頁:http://2013.drupalcamp.tw/page/56
  • 5/18 與 OSM TW 站長昕迪面談網站企劃書初稿,了解改版需求並協助進行內容類型規劃。
  • 6/1 與Ubuntu TW 站長 Blue-T 面談網站企劃書初稿,了解改版需求並協助進行內容類型規劃。
  • 6/7 技術志工報名結束,共招募到 8 位志工,比預期的 10 人少。議程組兩位組長一起加入志工團隊,補齊人數。志工介紹網頁:http://2013.drupalcamp.tw/page/122
  • 6/30 收齊兩份網站企劃書、網站地圖與內容類型規劃表。
  • 7/6 於 Drupalcamp 第一日活動的午餐時間進行一小時的會前會,讓志工們與站長開會討論第2日的活動進行方式。
  • 7/7 上午 9 點開始技術志工與社群志工在預定場地中集合,開始進行網站改造與功能開發工作。下午 4 點,兩個網站完成度達 70 %,活動暫告一段落。志工們約定繼續用一週的時間完成剩下的工作,活動進入延長賽階段。
  • 7/8 - 7/15 Ubuntu TW 網站改造團隊完成企劃書的改版要求,在 7/15 將開發網站移交給Ubuntu TW 社群,由 Ubuntu TW 的站長 Blue-T 決定何時轉移舊站與正式上線。
  • 7/8 - 7/30 OSM TW 網站改造團隊預計需要 3 個星期的時間完成工作,預計於7月底移交網站,讓新網站上線。

After drupalthon:活動報告

到了延長賽預定的結束日期 7/15,Ubuntu 開發網站已經完成並移交給 Ubuntu TW 社群,大家可以去參觀看看:http://portal.ubuntu-tw.net/。不過 Ubuntu TW 社群至今未補上應該提供的靜態頁面內容,也未決定轉移與上線的時間。不確定網站是否最後會受到採用、正式上線。

Ubuntu TW 的專案管理:https://trello.com/b/2MIbuNrV/drupalthon-2013-for-ubuntu-tw

OSM 的網站則慢工出細活,預計到 7 月底可以正式上線,取代舊網站。大家也可以參觀一下開發站的狀況:http://drupal7.openstreetmap.tw/ 。OSM 團隊的速度雖然不快,但意志相當堅強,站方配合度很高(7/6 還被我們凹去講了一場閃電秀),可望成為社群日網站改造活動以來第一個有圓滿結局的成果。

OSM TW 的專案管理:https://trello.com/b/KkYd1yn4/osm-tw-by-drupal-2013

成果報告

撰寫中

結語

籌劃與參與本次的網站改造馬拉松是件非常有趣的事情,然而自己既是主辦人又是志工,分身乏術,沒能注意到許多細節,辛苦了這些自願參與的志工們。最可惜的時沒有安排人力在當天進行影音紀錄,可以製做出像 NPO 改造觀摩賽這樣的影片,讓參與工作的技術志工們有共同的集體回憶。未來有機會一定要記得!

替開源碼社群或 NPO 進行網站改造,除了能夠促進不同社群之間的合作互助,也能夠藉此將 Drupal 推廣到不同族群、角落去,是個值得付出汗水的公益活動。相信對不管是新手還是老手的 Drupaler 來說,參與活動不僅是一種回饋社群的方式,也是個非常有趣和有意義的挑戰。盼望未來每年的 Drupalcamp Taipei/Taiwan 都能看到一次這樣的社群活動,讓大家都能感受到這種眾志成城的熱情,凝聚社群的向心力。

* 完整圖文+花絮+反思與建議版,請見:http://www.drupaltky.org/node/55
歡迎大家提出評論與建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