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在這裡

閒聊: 一個初學者對drupal的想法

mrmu's 的頭像
mrmu 在 2010-04-15 (四) 19:17 發表

我自己對drupal的定位與推廣突然間有些想法,主要是思考 到底應該是以"as a CMS"的角度,或是"as a framework"的角度去推廣drupal呢?

目前中文書的推出,都是針對CMS的角度來推廣,而作為CMS最吸引人的大概就是「無需動手寫程式」、「快速搭建web2.0網站」等...要吸引大量的使用者加入drupal陣營,個人也認為這的確是比較有效的方式,但是目前"預設的"drupal還沒辦法辦到,你還是要找樣版改、找模組裝...

以CMS的角度推廣,吸引到的應該是希望可以快速架出多功能網站的人,但不見得都是喜歡DIY架站 (自己找模組、樣版、教學、樂於發問及研究) 的人。不喜歡DIY架站的人(或者說,不夠喜歡DIY,也許還沒能力DIY的朋友也不少),通常在此時就跨不過 I Suck門檻,自我放棄了;而喜歡DIY架站的朋友,就會因此朝向 Kick Ass門檻成長。(I Suck及Kick Ass門檻的說明請見:http://buytaert.net/drupal-learning-curve)

我在初次剛接觸drupal的情境是:

某天下載drupal,開始安裝,嗯...樣版介面好素,後台功能一大堆(壓力好大)。我想先換個漂亮的樣版好了,哦.預設的都好醜XD... 上網找版型,好不容易找到滿意的樣版,但是裝上去之後,畫面怎麼怪怪的,有些區塊沒出現 (因為blocks沒設),內頁的tab (menu local task item) 不喜歡,該怎麼拿掉,後台找半天..放棄...阿~回覆文章的區塊下面,怎麼有一堆語法及英文小字?回覆區塊超大XD...預設的樣版畫面要改的東西好多呀....

是的,有太多不合預期的情況發生,慢慢在迫使我動手寫程式 (好吧,也許只是看程式,改HTML或CSS,並沒有寫PHP,但我原先是以為都不用動到原始碼的XD)~ 使用的第一天,我的第一個想法是:drupal開發團隊會不會沒有所謂的UI designer?都是programmer跟developer嗎...

嗯,為什麼會這樣?因為我對整個系統運作的概念及哲學還不了解,對正確的修改方式也不了解,所以會對drupal有著錯誤的期待。(畢竟人會覺得東西難用,都是起因於不符合預期嘛)

我的想法是,為什麼不在預設的系統上,提供更多幫助呢?單純直接的想法是,針對初學者提供installation profiles (包一些中文的好東西,讓user有個舒服的開始) 以及一份圖文並茂的簡單說明手冊,(drupal概念、流程、架構的好圖難尋呀,但是一張好圖就是勝過千言萬語!) ,或者先就預設系統出現的畫面來說明,每個region要怎麼正確的修改,那些menu local task item、編輯區下方的小字、區塊的修改等,這些現存的東西,是要直接硬改,還是有模組可用?還是後台能改?配合機制來改有何好處?等等。

drupal的核心會這麼精簡、預設系統畫面會這麼素,我想大概都是為了客製化的彈性,即使如此,預設系統還是有我自己想拿掉的部份 (第一時間大多都是從畫面來判斷想不想拿掉),如果能夠先控制預設的系統 (最好是畫面能先獲得控制XD),我想初學者的成就感就會出現了。好像漸漸快忘記剛入門時的心情,所以也在此稍微記錄一下。

嘴砲了這麼多,亂七八糟的分享了自己的一些想法,是希望也聽聽其他人的看法,歡迎加入閒聊!
感謝您的收看。:)

這篇文有深深"冤"念~~
>w<其實me too~

我覺得看你做的網站結構的類型來看待~
如果只是很簡單的架構~那drupal架很快~但如果當user有其它需求或者是網站的功能屬性比較特殊,那我覺得會被侷限在drupal的架構想辦法加模組或改code來達到~
對drupal給它又愛又有點……(看看我的小圖示~~我覺得它可以是很可愛的魔王)

但drupal的發展性真的我個人覺得它很利害~~>w<~~~

心中常存善解、包容、感思、知足、惜福 (靜思語錄)

人人把心中的愛發揮出來,就能凝聚善的福業,形成善的循環。 (靜思語錄)

>W<會嘛~~~~
我覺得我好像是找麻煩的小麻煩會員~~~給它很歹勢~~~問題老是一堆的…
也好想變成能看到上面有人提問的問題~我也能多幫人回一下的~~~哈!!

心中常存善解、包容、感思、知足、惜福 (靜思語錄)

人人把心中的愛發揮出來,就能凝聚善的福業,形成善的循環。 (靜思語錄)

個人的感覺...
Drupal 不適合以「不用修改就可以架站」的角度來看,它的發展取向是不同的。

今天如果是單純為了架一個論壇式的網站(也算一種 Web 2.0),其實也可以找到其它畫面、風格更符合論壇需求的。
如果以「架個馬上就能用」的網站,Drupal 剛架好,可能不符合大多數人的需求。

但是如果今天有特別的需求,或是想對功能(模組)、區塊有更多的控制,甚至是特別的版型。
或是特殊的規則,需要建立自己的模組(我屬於這類)。
我認為 Drupal 就滿適合的。

我覺得, Drupal 不單單只是一個 CMS 平台,也是一種思考的方式,不是單單「達到功能」,架站的人會和 Drupal 網站一起成長。
這就是它的學習曲線比其它平台陡的原因吧!

(我是失踪很久, 最近才回來的會員)

我只是一個撰碼員,靠寫程式過活。
自從 Drupal 在 4.7 版的時候知道他的存在,但是後來跳去其它程式語言很久沒回來。
變成 D5 比較熟,D6 知道一點,D7 還在學的狀況…

No Pain, No Gain !

Drupal, 建立一些功能是超易
Drupal, 修改現有的功能超難

大部分 Drupal 書 (不評論中文書),是給超級初學者看的
但這些 "初學者" 並不是幼稚園的小孩子,是有基礎的,升國中的小學生

我也來分享分享 !!! 我還沒做過如此沒人氣的網站,要衝流量

---
notaBlueScreen | 訂閱RSS | Plurk | twitter

很棒的討論!
我個人覺得,Drupal是一陀捏到一半的粘土
有人捏兩下就可以覺得ok了,拿出去給大家看
有人比較吹毛求疵的就會精雕細琢,甚至買機器來刻...

3-4年前,我記得就看過developer 裡頭的mailing list在吵
Drupal到底是朝Framework方向發展,還是往一個software方向發展?
兩邊的人爭論不休,各有道理
最後的結論是,Drupal之所以為Drupal,之所以為強大
就是因為什麼都不是,又什麼都可以做...
所以還是維持原樣,是個半套framework,核心又是個陽春CMS...

--
from open mind to open source~

--
from open mind to open sourc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