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在這裡

接案子法律問題

sunyacitta's 的頭像
sunyacitta 在 2009-10-16 (週五) 15:51 發表

這是一個很不錯的技術交流的社群,不過,我想提出一個關於法律上的討論,讓喜愛Drupal的網友除了技術上的分享外,能夠更加重視法律相關議題以及懂得保護自己。

以下為該案例:

假設為客戶規劃建立Drupal網站規劃的案子,在建立完畢後,得知客戶所提供的資料有單隻影音檔為A公司所有,A公司現在要對為客戶做網站的B公司(工作室/個人)提出賠償,那麼,是否有理?在第一時間,B已迅速將該網頁資料刪除並且關閉該網站,那麼,對於A公司的賠償,B公司要如何因應?又B公司(工作室/個人)所承接的案子小於所要賠償金額之數倍,那麼,又要如何因應?

有無實際案例可供分享?我想這是每個接案子的網友最不想見到的狀況。

感恩。

發函給 A 公司,告知僅提供網站架設服務,內容為客戶所提供,提醒他自行找該網站的所有人。客戶的資料也千萬不要主動提供給 A 公司,除非在法庭上法官要求你這麼做,否則 A 公司的任何威脅都是嚇你的。

kiang網友:
感謝您的參與。聽起來好像您有許多實際上之經驗?

另外,剛想到幾種可能性:
A.是否C客戶為了脫罪自保(著作權)怕事,而將所有事情推託給B公司並企圖與A公司串供?
B.B公司(工作室/個人)除了保留、蒐集證據外,是否可以敦請B公司提供相關法律授權合約書以示其為該資料為C客戶授權給A公司,確認是否具有C客戶真實授權。
C.對於不實之指控,B公司(工作室/個人)是否也得因應對策以做萬全準備?有些公司很懂得法律規則,專門委託律師事務所對於在技術上嫻熟而不懂法律的公司(工作室/個人)下手。
D.對於A公司所委託的律師信函要如何因應?

那麼,對於接手網路架設的B公司(工作室/個人)而言,除了提供技術服務諮詢外,如果不懂法律,彷彿很是吃虧。

感恩。

一般來說哦... 是不會向製作公司追討的...

但是你知道內容是違法的,你怕出問題,就應拒客戶的要求。
不知的話,也怕不了什麼,千萬不要拿老本出來賠給別人,大不了法庭上見。

這種例子在任何一個商業範疇都會出現。
要找你麻煩的話,唯一萬全的準備是:大量金錢。

或者在合約上寫明,對方承諾提供的內容是合法,你並不會負上任何法律責任。
但這有沒有用,還是法庭上才能確認

如果你真的遇上了或很怕遇上,找專業的律師吧!

(我覺得你上面的假設本身有很大問題)

---
notaBlueScreen | 訂閱RSS | Plurk

一般這種情況其實很常見的,關於著作權的問題,不論在何種產業都會出現。

而且在實際案例上,有許多人都會遇到這樣的問題(不論他知道是否所販售的「商品」或「服務」合法)。

老實講,周遭的人遇過這樣關於著作權的問題,正因為對方不懂法律,所以當他從事「商業行為」時,很容易
掉入陷阱,例如:販售商品但未經授權、或者提供服務但所服務對象之物件、資料是否合法,亦難以查證(倘若客戶要騙你,你也無從得知),
商業行為有很多接近合法、但又不合法的灰色地帶,這是許多實際執行業務者經歷過的。

所以,當實際以「資訊科技服務」等產業作為個人(公司/工作室)獲利、謀生之工具時,很多除了技術層面上之探討外,亦應當重視著作權等法規,
以免熱心為客戶服務被他者無的放矢而觸礁。

Kay.L:
邏輯學上的正、反、合是基本對哲學的命題手法,但,有時候在現實層面、生活中,你遇到的事件不見得全部合乎邏輯,邏輯只對純理性者適用,
很多人類行為本身並非純理性。

以上僅供參考

感恩。

A. 不要有太多臆測,真的上了法院再依據說辭回應
B. 看不懂...
C. 當然
D. 以存證信函回應 A 公司律師即可,比較保險的作法是請律師幫忙草擬、寄發律師信函回應,如果心臟夠大也可以自己寫

你至少要有下面兩個心理準備:
1. 如果真的上了法院,會有很長一段時間的官司纏訟,雖然只是偶爾去去法院,但是看到一堆文言文就夠嚇人了
2. 有些律師會隨便塞個理由進行假扣押來讓對手不得不低頭,如果你名下的財產、存款全部被凍結的時候會很痛苦,也許可以先轉給老婆或是轉換成現金

當然,上面兩個準備只是在最糟的情況下,一般A公司的律師只是嚇嚇人而已,對 A 公司來說,反正每個月都要給法律顧問費用,不用白不用。但是,法律的東西還是不要有太多的僥倖心態 ;)

對了,任何來自對方的存證信函、律師函都要有適當的回應,以免到了法庭上法官"基於心證"認為你就是像對方所說的那樣子

yahoo奇摩的程序是針對內容,如果內容並不是你所提供、使用,應該不會是這樣的流程。

原則上你可以要求任何你希望取得的資訊,但是沒有強制性,很多資訊都是上了法院才會得知。

Kiang:

感謝您的參與。

請問一下,是否有無防止類似問題發生、或者對於著作權、授權等相關合約書提供?

對於為客戶製作網站系統而論,合約應當是很重要的資料。

感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