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在這裡

自己又寫了一篇cron設定的教學文,還有點傻念頭

Cassell's 的頭像
Cassell 在 2009-08-21 (週五) 13:40 發表

自己摸索還真的有難度。

教學文所在

whatever...我想這篇教學文對已經熟悉使用Drupal的各位應該稍嫌簡單且囉唆了點。

但是我希望這篇教學文能夠給跟我一樣是剛進入Drupal這塊領域的其他同好們,更快速的學習方式。

如果有高手願意花點時間看一看並且指出文章中錯誤的部份,我會更感激。

我想這是一個自己學習的好機會:D

最後要謝謝Kay.L跟我解答了.htaccess的問題。
雖然最後我是有找到,因為他隱藏了起來。而且使用ls指令搜尋不到。但是可以編輯的到(我承認我當下感到神奇且大驚)

其實我再想寫一本關於Drupal很基本很基本的中文電子書,或是厚厚一本的教學。可是每次閃過這個念頭後,緊接而來的是,現在科技都日新月異,一日千里
等到書或是文章全部都PO出來後,我猜以我摸索的速度,Drupal可能都開發到版本10以後了XDDDD

有人跟我一樣動過這樣的傻念頭嗎?

.htaccess 算是隱藏檔,應該這麼說,在 Linux 裡是沒有「隱藏檔」的設定,所有以點(.)開頭的檔案,都是隱藏檔。
在 windows 作業系統,是不予許這種「沒有主檔名」的檔案被建立,所以如果是會把網站在 win 和 linux 間 copy 來 copy 去的。
要留意不要漏了這個檔,Drupal 的 .htaccess 其中一個重要的功能,就是利用 apache 的 rewrite 模組達到「簡捷網址」的功能。
個人就有幾次的漏掉的經驗,一登入就掛了(因為有設定簡捷網址,但是 apache 看不懂)

ls 指令本身是不會列出隱藏檔的,有設定過的除外。
一般可以用 ls -a 列出所有資料。或是用 ls -l 列出更詳細的內容。
或是加在一起,用 ls -al 來列出所有檔案的完整資訊。

略讀了一下文章,提一下自己的看法(有錯多包函)。
crontab -e 是 linux 用來編輯自動定期執行的指令,
這個指令其實是每個帳號都可以用,而且,每個帳號編輯的檔案其實是不一樣的。
系統將會以「編輯檔案所屬的使用者」身分進行工作。

sudo 是 debain 系列(含 ubuntu)常用的指令,意思是用 系統管理員(最高權限者) 的身分作事情。
也就是說,編輯出來檔案裡的指令,將會由最高管理者身分執行。這是很常用的,因為可以省去很多權限限制的問題。
在 redhat 系列的(如: fedora) 比較常先用 su -s 轉成最高管理者身分,再編輯檔案。
debain 預設不能以最高管理者登入(個人認為這樣安全性較高),
不過可以用 sudo -s -H , 輸入自己的帳號,來轉變身分(需為系統管理群組的帳號),這是公司的同事教我的。
可以省去一些重覆打 sudo 的麻煩。

我個人也覺得 cron.php 讓外界存取,不是安全的作法。
不過我個人還不會用 apache 設定的方式保護,曾經用過的作法,就是修改的檔案的權限,只有最高管理者才能存取。
詳細的方式就不說了,再說下去就變 Linux 教學了。(何況我還不算高手, 入門都有點算不上)

個人很佩服有心寫這類文件的人,因為我個人就是提不起勁去作,也覺得自己寫的東西不夠好。
不過當茫然不知所措的時候,常被這種文件救了一命。請繼續努力!!

我只是一個撰碼員,靠寫程式過活。
自從 Drupal 在 4.7 版的時候知道他的存在,但是後來跳去其它程式語言很久沒回來。
變成 D5 比較熟,D6 知道一點,D7 還在學的狀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