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在這裡

請問這個網站是 Drupal 架的嗎?

Mike's 的頭像
Mike 在 2009-05-11 (週一) 21:15 發表

想請教大家,以下這個網站是用 Drupal 架的嗎?
WordPress Taiwan:http://wptw.org/

雖然 WordPress 官網應該是用 WordPress 架的才對...
不過因為在我的既定印象中,WordPress 只能做 Blog。
還是該官網也是安裝一些外掛來實現?
另外,他們的討論區是什麼程式架的?

最後,再問問大家,在網站未標明是用何種程式架設時。
要如何分辨一個網站到底是用 Drupal、Joomla 還是 WordPress 架設?

補充:

wordPress 官網稱 http://www.ford.com/ 也是用 WP 架的。
請問一下這是真的嗎?
如果是真的,那如果用 Drupal 架會不比較複雜?

即使不是Wordpress, 亦一定不會是Drupal
不過那網應該就是Wordpress做的, Wordpress能做的東西當然不只是BLOG!
在海外很多不像BLOG的BLOG都是使用Wordpress做的
即使真的不是Wordpress做的, 以個人經驗來看, 只是純Wordpress就能完成, 當然"外掛","說明文件"那方面需要靠其他東西來完成
討論區是使用bbPress做的, 也是Wordpress公司出品

分析是什麼做的, 當然最好是從網頁源碼上去看, 很多網站都保留Version版本資訊
不過還要靠一些個人經驗

個人開發經驗:
在純以現有模組建立網站來說, Drupal 比 Wordpress 能做的東西較多, 靈活性較強
特別著重權限的網頁, 一定要選Drupal
純做一個BLOG (包括發貼/相簿功能), 使用Wordpress是最聰明的做法
在台灣, 香港, 內地, 選擇Wordpress / Drupal 做Blog 分別可能只在於建立時需要的知識水平及時間
不過在國外, 選擇Wordpress, 你會有很多優勢存在, 現在大多服務推出, 都只是提供Wordpress 外掛模組, 在整合方面很節省時間.
而且Wordpress 外掛更新速度也跟的很快, 不像Drupal, 新版本推出一年, 模組還是沒有更新到來(當然這也可理解的, Drupal 的模組太強大)

Ford 主頁應該不是Wordpress, 從結構上來看不像, 而且個人有閱讀Wordpress創者人的BLOG, 他曾提及Ford有些網頁使用Wordpress, 而沒有說主頁是, 這可推測主頁一定不是了 !!

如果你PHP技術不錯, 使用DRUPAL 開發網頁是最安全的, 因為以後客戶有什麼要求, DRUPAL的擴展性強一點, 容易去改變 !!
WORDPRESS 不是不能完成, 只是你要個人開發更多的東西.

個人感想, 使用Wordpress三天就會, 使用Drupal 三個月還是入門

離一點題說說,
學做網站千萬不要像烹飪一樣 !!
1個相簿模組
1個BLOG模組
15分鐘就能完成一個好網站了 !!
如果你想做一道菜晚上給剛認識不久的男女朋友吃,是可以的
但長遠在這方面的朋友,真正地學技術才是重點,到時什麼菜式都能輕易做出來

感謝 Kay.L 的回答!

「使用Wordpress三天就會, 使用Drupal 三個月還是入門」這句真是說到我心坎裡啊...

話說之前玩論壇時有架過 Discuz、PHPBB 等,但是碰到 Drupal 後真的如你所說,三個月還都算入門= ="

綜合以上,這三個 CMS 的特性可以歸類為以下這樣嗎?

WordPress - 擅長製作 Blog 形式網站。

Joomla - 擅長製作 Blog、個人網站、公司網站,或分類架構比較簡單的網站 (2層) 。

Drupal - 擅長製作任何形式的網站,開發空間大,適合分類架構比較複雜的網站 (N層)。

如果分類架構簡單,使用Wordpress建立也可以 --> 來這邊看看: http://wordpress.org/showcase/
Joomla / Drupal 能建站的性質很相似, 不過Drupal 在社區化方面有優勢,
但是如果以BLOG形式的社區化, WORDPRESS就是一個新選擇 -> buddypress

Discuz、PHPBB, 會跟不會幾乎只是對"選項設定"認識是多少, 其他要修改什麼純跟PHP技術有關,
沒有什麼獨特的規則及API必要跟著使用, 基本上任何修改都不會有負面影響.
Discuz、PHPBB, 99%的人都是跟著一步一步的教學去增加插件, 像我上面提及學烹飪一樣, 多練習就會了.
基本上Wordpress在插件/模版方面也是這樣的, 很直觀, 是什麼就出現什麼 !

"三個月還都算入門" 針對這點, 我是指能發展到應用API, DRUPAL方式去做東西.
如果你只是想建立一個像Druapl Taiwan 這樣的網站, 三個月還攪不懂, 可能要考慮一下是否學習的方法錯了 !!

如果你不是為人家工作, 選擇其一組合深入學習就可以:
Joomla + Wordpress
Drupal + Wordpress

對啊...感覺上 Discuz、PHPBB、WordPress、Joomla 比較直覺只要安裝設定好就好囉!
但是 Drupal 有很多自己的規則,需要先看相關文件,才能理解...
不過我覺得目前 Drupal 跟 Joomla 的模版教學都不夠直覺,想要開發版型卻不知道該從哪裡下手= ="

我目前準備架三個網站,其中一個架構比較簡單,用 WordPress 可以解決。
另外兩個就需要用到 Drupal 了,因為架構複雜,有些還要自己寫東西...

小弟目前還是資工系學生,以前除了論壇是用 Discuz、PHPBB 架以外,都是用 Html+CSS 組合架站而已。
現在想改用 CMS 架站,所以就跑來學 Drupal 囉!目前的想法也是想專攻 Drupal + WordPress!
但是 Joomla 也是個不錯的 CMS,超想三個都精通啊...(我好像太貪心了= =")

話說國內 Drupal、Joomla、WordPress 的免費資源 "好像" 比較少...尤其模版...還是我找不到我要的?還是是我嫌太少?哈哈!
不過...我覺得還是自己開發版型比較好!對了...如果我安裝英文版的插件、模版,程式部分應該沒差吧?

或者我跟你有點像,我是由Discuz!成長過來的,不過我不是電腦課程相關的學生。基本上沒有接觸過Joomla,所以Joomla方面看看有沒有達人補充一下。

我覺得選擇了Drupal + WordPress後,就不要花太多時間在Joomla身上了。當你使用Drupal越來越熟悉及精練時,你回看Joomla,你也會懂了,一進去就是比基本更高的能力!像先學懂C語言一樣。
那時當你自個兒建網站,你不會再想使用Joomla,至於到團體合作需求到Joomla時,你遇上問題大可向團隊救助,他們小提示你就過關了 (當然你本身永遠留在靠模組建站的階段就要另談了)

對於模版,如果你會修改 Discuz、PHPBB 模版的話,大致上應該能處理Wordpress了,可能只是架構上你需要了解,語法很簡單。
大致上你只需要在這一堆中尋找:
http://codex.wordpress.org/Template_Tags

分享個人學習方法:
以Wordpress為例,我學習怎麼作模版,沒有去查太多的說明或找一大堆教程,而是我去大量下載各種不同形式的模版,然後打開看看那些我想要的效果是怎麼實作的,這樣好處是你看到了真實效果,知道該怎麼用Wordpress方法去實驗,對你的印象很深刻。

Drupal 比 Wordpress 模版難是可理解的,Wordpress的$variables基本上亂貼在那裏都會有東西顯示出來,而且可以說是必定一樣的,至於Drupal 倒不是!
Drupal 在每一個模版中也有獨特而基本的$variables可使用,但就沒有Wordpress那麼絕對性及容易修改了,要改變一下樣式,可能關聯到多個function去也不奇怪。
像在這頁面中"編輯 回應",要前後掉換為"回應 編輯"也許會難倒很多用家。

WordPress 模版方面不清楚,不過關於插件的像還巒多,但都是以應用為主(個人主要閱讀英文的,所以不太了解)。
至於書籍,只在書店看過一本什麼十個站長推.....,對於網路完全不懂的人,或者可以看。否則,個人認為只要你會上網,還買那本書,那一定是跟出版者有關係。
那本書絕對是騙金錢的。

Drupal 在中文收費資源應該是零,也沒有中文書,英文書有數本。但我看模板教學方面不能滿足大多人需求,例如如何去找到正確的$variables,這方面沒有提供了很獨特的經驗分享。(不過這太有難度,個人認為要靠對Drupal的認識程度及PHP技術支持)

Drupal、Joomla、WordPress都是英文核心的,Wordpress原生沒有多語言。
Drupal / WordPress插件也是以英文為主,然後外加中文化

多說兩句,開發模版時,先使用HTML/CSS建立,再轉到Drupal / Wordpress 會好一點

也看看這邊吸收點概念
http://drupaltaiwan.org/forum/20081110/2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