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在這裡

(苦勞網)跟大家打個招呼,歡迎後續的討論和參與

blackdog's 的頭像
blackdog 在 2007-07-22 (周日) 09:17 發表

大家好,我是苦勞網的窮理。最近苦勞網2.0的改版,採用了Drupal的架構,很感謝Jimmy和Drake這段時間來的付出,作為一個已經經營十年的獨立媒體的改版方案,我想,苦勞網和Drupal結合應該具有一定的參考價值,歡迎大家多多上來,提供我們意見。

也很高興在Jimmy的課程上認識大家,課程的成功,也顯示出大家對這一個CMS的寄望之深,希望社群能夠很快地成長、茁壯,關於苦勞網改版、NGO與Open source社群的結合,在昨天課程之後,我寫了一篇文章,希望能夠有一些討論,也歡迎大家的參與。

NGO與Open source社群的結合,非營利與非鎖碼(嘿!是程式碼,別想歪了XD),這個「雙非計畫」真是一個非常有意思的議題。

這讓TKY想到以前一個朋友。他參與一個人權學程並且實地到菲律賓進行當地工運的調查,帶回來許多珍貴並令人震撼的消息與資料。他們希望能將這些資料放到網路上,加以公開。也想過不少有趣的點子,想要增加瀏覽者的閱讀興趣。譬如說,他們想把菲律賓當地的政治謀殺地點一一在地圖上標出,做成動畫之類的,讓大家眼見為憑地「目睹」當地的政治鎮壓狀況有多嚴重,諸如此類的等等。

當時TKY還沒有碰過Drupal,覺得他們的立意雖好,但有待克服的技術困難太多,所以幫不上忙。後來他們把資料都放上了X空的部落格,想要有個簡單的方式來蒐集各方的資料。然而,部落格的服務和客製化部分有限,許多想法因此被迫束之高閣。

後來TKY開始研究Drupal,看到各式各樣的令人驚奇的應用,真有點恨說怎麼不早點給TKY找到這玩意兒呢!?這樣絕對幫得上忙!當初那個困難重重的「政治謀殺地圖」,現在利用昨天暑期課程介紹的Gmap模組,幾根手指動一下就可以辦到了說!更別提可以做到像「苦勞網」那樣共筆發稿、資源整合的部分了!

TKY認為,就算不需要做到「苦勞網」那樣精緻與完整,普普通通的Drupal也絕對是有企圖心的NGO的好伙伴與強大利器。它可以實現的可能性真的太多了。

只是實現這些可能性需要各種技術人員的配合,才能誘發出它的巨大能量。
(當然還有伺服器效能等技術條件需要克服啦!TKY同樣為此所苦XD)
吸引NGO成員、甚至學術單位加入使用Drupal的使用行列,肯定是個有前景的想法與作法。

至於窮理很「焦慮」的部分,啊,不用擔心啦,jimmy一年後很快就回來啦!先撐過一年就好啦!:P

tky

tk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