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在這裡

Drupal vs. startups

charlesc's 的頭像
charlesc 在 2007-01-16 (二) 21:57 發表

有篇文章,引起一些爭論:
Peter Van Dijck - Drupal considered dangerous for startups?

作者認為,除了作內容服務之外,如果你想要以 Drupal 為基礎來建置網站,下場會很慘。因為,雖然 Drupal 可以解決許多不同的問題,但是你可能只使用了 20% 的 Drupal,卻有 80% 用不到,而且,Drupal 可能只解決了你 20% 的問題,因此你必須處理那 80% 沒用到的部份,並解決自己的 80% 的需求。這是彼得的"通用CMS的80-80法則"。

後續討論裡,趕來聲援 Drupal 的佔多數。約有以下一些論點:

• 所謂的 80% 的累贅,其實是不正確的。Drupal 的模組化設計很有彈性,如果有熟悉 Drupal 的開發人員,去蕪存菁很容易。
  • 可以把 Drupal 當網站架構來使用,類似 RoR,以此為基礎來建立一個不像 Drupal 的任何網站。
  • 而且,相較於從無到有,利用 Drupal 的基礎架構(會員、內容、權限、表單...)來作,可以節省時間。
  • 不能把 Drupal 模組網頁當成購物中心,下載/安裝就大功告成。總是要費點心思去把零組件調校好。
  • Drupal 絕非萬能,但對於許多案例來說其實很合適。(不過寫部落格還是適合用WP)
  • startup 會失敗,絕少是因為技術問題(technical incompetence)。
  • startup 想用 Drupal/open source,但卻不瞭解其優缺點與特性、也不肯投資。
  • Usability 方面的問題,很難靠 Drupal 社群快速地大幅改進,因為畢竟社群成員以技術開發者居多,而且這只是社群,不是商業公司。你必須自己想辦法,或是付費取得服務。
  • I can think of 5 startups that were seriously hurt by using english.

Drupal 的電子郵件群組裡,也有一些討論,若有機會看完,再來補完。

的確~哈哈~

其實不管用什麼CMS,想要一步登天的,都有苦頭得慢慢吃吧...
現在感受不到,以後求救無門時就感受到
沒有錢養人,但要用超出資本的技術,就是這麼回事~

--
from open mind to open source~

看到其中一篇講到了這個case: http://savannahnow.com/ ,用的是Drupal 4.6
http://savannahnow.com/CHANGELOG.txt

“After spending the week in Vancouver, I made the following report to our management team. If we are to go forward using Drupal, we need a dedicated support-and-development team of 3 people. (And my eyeball prediictions of such things are ususally pretty accurate.) The team lead will have, as one of his/her main responsibilities, the task of being our public face within the Drupal community.”

A year (!) later, guess what. We have roughly 3 people working on Drupal full-time, plus my, the Drupal guy. Oh, and for scale, we’re over 205,000 nodes and 166,000 users at SavannahNow.com already.

That said, back on topic, I think Drupal is great for prototyping new ideas. It’s very fast once you know what you’re doing. But, in many cases, I would remove the Drupal scaffold and replace it with a custom application that does only what’s necessary.

他們聘了三個人專門在Drupal專案開發,而且重點是這些人是support-and-development team,也就是說其中一部分的責任是貢獻和支援他們所為回到drupal community。而他們的網站也在一年內增長至16萬人的會員,和20萬篇node。

其實企業或是誰想要用drupal,反映到國內生態的問題是,無論Drupal還是Joomla!還是balabala... 等CMS,企業不敢跳入Open Source,敢跳入的企業拿既有成果,而不一定把投資社群放在「必要項目」。

如果企業選擇Open Source的資本或眼界是這樣子,請來的人當然也不是一個好的Drupaller,甚至不是Drupal Community社群裡頭的擅用者,開發出來的成果和所花的時間成本當然也與Drupal本身能夠發揮有很大的落差。

--
from open mind to open sourc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