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在這裡

採用開放原始碼軟體架設商業用途網站適合嗎?

lws0820's 的頭像
lws0820 在 2006-11-10 (週五) 22:00 發表

各位看倌大家好,
心中有一疑問想根大家請教;
就是很多朋友都說採用開放原始碼軟體架設商業用途網站,會有很多Bug,
所以還是自己寫程式比較OK,
是這樣子嗎?
願大家賜教一下。

> 迷思一:
> 自己寫的程式品質,會比眾人合力的好
答:
好的開放原始碼軟體,開發者都是精英中的精英,設計出來的無論是架構、品質、程式碼的可閱讀性,以及後續的維護擴展,都是花幾倍價錢買不到的品質。
自己寫的有可能比那些人好嗎?太困難了...

> 迷思二:
> 開放原始碼的漏洞很多,因為開放,所以容易被入侵
答:
能夠開放,表示有多少人幫忙測試、試用,而自己寫的程式碼,在安全處理上不一定有先前周詳的規劃、實做時不一定有好的implementation、而上線後也不能有好的測試。
這樣怎麼可能會安全?

開放原始碼能不能導入商業模式,決定點是在業主有沒有遠見,和人力資源如何吧... 品質上,要比太多個人公司開發的套裝服務好多了~

--
from open mind to open source~

>就是很多朋友都說採用開放原始碼軟體架設商業用途網站,會有很多Bug,
上述論點說明了Open Source系統因為開放,大家都可以檢視程式碼,所以程式bug很容易被發現(你朋友所謂的「會有很多Bug」),

>所以還是自己寫程式比較OK
這句話的意思代表自己寫的程式沒人幫忙測試,所以不容易發現bug(不代表沒bug,搞不好bug一堆!)

免費!不代表品質差。開放!不代表難以信任。透明,所以漏洞更無所遁形!

--迎著風,線放鬆,風箏自然上天空--

--迎著風,線放鬆,風箏自然上天空--

> "這句話的意思代表自己寫的程式沒人幫忙測試,所以不容易發現bug(不代表沒bug,搞不好bug一堆!)"

推這句 :D

引述易經六十四卦的最後一個未濟卦,「物不可窮也,故受之以未濟終焉。」

這有什麼關係呢? 「Zero Bug」是一個理論,不代表它沒有用,只是要實現它,就會沒完沒了。

不管是開放原始碼或專利軟體,有那個是停止在原地而沒有更新的?
如果沒有持續更新維護的支援,很可能這個產品的生命週期即將結束,那麼用戶怎麼辦呢?

搞不好用了這麼久的軟體,自己都成了專家,甚至架構在它之下,您也發展了自己的一套使用模式,或為它寫了一些程序。但是,軟體供應者停止支援之後的下一步呢?

這個時候,如果手上有它的原始程式碼,不是比較好辦嗎?找個懂的人來做後續處理,您所累積的投資,不會一下子泡湯。

再不然,可能要花上一筆可觀的軟、硬體升級費用,再去投資供應商也花下巨資研發的軟體,搞不好您正是某專業領域的少數用戶,請想一想您的下一步要怎麼走?

再投資金錢、人力與時間,換取重新適應、磨合或多花一錢買用不到的功能?

在以上這個面向而言,開源碼對您的好處是節流!不管是企業或個人,長久下來都是會賺到錢的保證,會攢錢的才是師父!

「軟體無價」是因為沒有人使用,而自由軟體的價值在於你的善用,去創造你的美好未來,一個自由、免於恐懼、樂於分享使用的環境。

看懂的人,也許會哈哈一笑,「BUG」本身就是沒完沒了的事情。如果「蟑螂」是 Bug 的話,牠可以存活這世界這麼多年,也不無道理。

當 Buster 出來的時候,Bug 有救了!

Buster: one who breaks up something (fight, brawl, crime ring, etc.);

用在這裡,可能 Bug 也會演化到 buster 想像不到的異度空間而真實存在,所以 bug 有救而不會消失。

啊~ 應該說是「好菌」,有益的一種方式。

在民間通常有許多偏方、草藥、民俗療法…等等的傳說,有效沒效各得其味;但是在正統醫學之中,研究這些就相對沒前途,為什麼呢?

其中一個因素是是那些偏方沒有完整的臨床報告,用在人類身上就相對風險。那還是有人因此受益呀!沒錯,但不能入流。

開源碼之死,就跟偏方一樣!

所謂的獨家、秘方,既然要流行傳播,就不能稱之「獨」、「秘」的封號。透過眾人合力的產物,合零為整也化整為零,這種交互的動能是源源不絕的。既有公信力主張,當然就會有私人從流... 「這是一個殿堂」,平民也能為皇,登上了才知道。

有看到此討論者想必大多是開源的"受惠者",因為有如此優異免費的CMS平台,讓許多充滿理想的網路創業家(不懂軟體工程或程式語言),也能在網路上一展身手.
根據個人經驗,對開源的BUG原因作如此以下之分析:
1.大多來自不夠嚴謹的軟體工程計畫:因在專業的軟體公司(如微軟),其發展軟體有一套完整的軟體工程專案流程,從專案規劃.架構分析.程式寫作.測試.到上市,均有一大群人在做,且整合非常密切(如MSSQL2005號稱5000人開發),因為"產品"是要賣錢的,若事先不嚴謹,事後SERVICE就一大堆,產品不穩定,客戶大量流失,最後失去競爭力,這是最現實問題.而開源團隊大多來自一群有理想的人(甚至散佈在各國)所組成,當然因無公司的"約制"力,故團隊間常因開發理念不和而分家另成一派(最明顯的就是PHP-NUKE>>My-Xoop>>Xoops>>Xoops2又分家變兩支,買書改版都來不及!!),如此品質當然有相當程度之差異化.
2.外加模組之整合靠運氣:因外加功能模組多為個人作品釋放出來,所以相對的如果架站者對程式不明瞭,使用上也許就有BUG產生(其實應是指相容性,因核心程式可能已改版)
當然若開源團隊若有公司奧援就不一樣(如LINUX的REDHEAD,JAVA的SUN)品質就非常穩定(有嚴謹的軟體工程計畫,不會鬧分家).
故在此建議使用開源CMS架站的網友,若本身無程式經驗,當然要找懂程式的朋友組團隊接案,千萬不要一人上陣,否則一個設定錯誤,你的網站就一片空白!!
最後向全世界開源的朋友致最高的敬意與感謝,沒有開源,中小企業建站的成本就會高昂,也不會造就今日網際網路如此蓬勃發展!!

各位大大好:
看了很多的回應,真是太令人感動了。
不過我還有一個小小的問題就是,
該選用哪一套CMS作為長久的發展之計呢?
如果有人能提供客觀的比較分析那就太棒了。
因為希望能從一而終,不想做牆頭草,
今天用Xoop、明天又換Mambo,最後又換成Drupal。

還是應該即刻起趕快好好學Drupal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