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在這裡

網頁字型大小閒聊

Drupaler's 的頭像
Drupaler (未驗證) 在 2006-11-03 (週五) 15:48 發表

一直很好奇為什麼大多數的blog、網站,網頁中文字型都偏小(預設都是12px)?

我絕大部分是在debian裡用firefox,螢幕是15寸解析度是1024x728。筆電的螢幕14寸。有時我也會在win底下用ie來看網頁(17寸螢幕)。還是覺得中文字過小@@

只好限制firefox最小字型為16px。對我使用上也沒什麼問題。只是很好奇。大家的閱讀習慣是如何呢?

這裡有些中文字的Samples: Font-Size Samples by piaip

這是內文預設字型為16px的網站:老貓學出版 ,中時部落格-中時部落格

不知道大家有什麼看法?

freealan's 的頭像

我想大部份在linux底下的中文字體應該都是用這個:ar pl new sung

我是覺得,ctrl+滾輪...實在太好用了~

為什麼用12px,我猜可能有兩方面,跟一是跟字體有關,另一是跟實體的出版業慣用有關。12px是A4底下看來最適中大小的字,這是出版業的常態;而字體呢,在TTF字體還沒有成熟以前,有些字太小或放大,仍會有鋸齒,12是很多字用來當標準大小(包含英文字)。

--
from open mind to open source~

字型的確是件很麻煩的事。

一般來說,美術人員(其中又以使用英文來設計的外國人)比較喜歡小字型,因為比較有質感,比較精緻。然後中文字因為.........博大精深.......所以不大適合這種「精美」。舉個最有意思的例子,當你在玩一個 pc game 時,仔細比較一下原文版和中文版的字型的大小和感覺,就會察覺到了。(可能會順道發現有人在這邊很用力,有人只是處理好翻譯這一件事,然後就草草了之了…)

又,不同的螢幕,因為解析度與 blah blah 設定的不同(細節我也不是很確定,無法解釋得很正確,可以先假設和 DPI 有相關),對同樣的 12px 會有不同的「視覺上感受」。也就是說,同樣的 12px,即使用兩台一樣的 os (ex, ubunt)/software (ex, firefox 1.5)/font (ex, ar pl new sung) 來看,還是會有不一樣的大小與感受的。

A List apart上頭有不少介紹字型大小的文章,也許可以去看看 :)

我自己現在的作法是,讓字型和行距大一些,雖然犧牲掉了一部分美觀,但基於如下幾個簡單的考慮,還是決定字型大一點:

  • 現在使用大尺寸 monitor 的人愈來愈多,resolution 也愈來愈高,所以網頁的 base font size 設大一點,對於中文來說,閱讀上比較舒服。
  • 美觀上面,讓行距設在 1.5em ~1.8em,會感受好一些。
  • 為了整個網站的字型相對關係一致(ex, 標題一定是內文的 ooxx 倍大小),所以除了拿來當基底的 font size(一般是設在 body 這個 tag 下頭),其餘的盡量使用相對的方式來設字型大小。也就是說,除了拿來當基底的字型的單位用 px, 其它的用 em 來表示。當然,你也可以使用 pt 這個單位,這是依個人喜歡而訂的。
  • 沒記錯的話,我的網站的 base font size 好像是 14 or 15px
freealan's 的頭像

好詳盡的說明:)

我發現我網站很多人抱怨字型太大(base font size 16px),後來我乾脆換成預設的版型,什麼都不更改。反而沒人抱怨字太小@@

DrakeGuan,

也要誇獎一下,真是很詳盡的說明~!!!

另外freealan字太大的壞處是.. 有種無法綜覽全局的感覺~
人看畫面,通常是掃過的,不一定一行一行閱讀~

--
from open mind to open sourc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