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在這裡

Drupal, the Mashup Machine

charlesc's 的頭像
charlesc 在 2006-09-20 (三) 23:54 發表

前陣子看到這篇 Screencast: Drupal Mashup Machine,影片裡,Zacker 安裝了幾個 Drupal 的模組、再用滑鼠點幾下,短短十幾分鐘,一個類似 芝加哥犯罪地圖 的網站就出現了。真是神奇\神氣!

自己很想仿效一個,不過功力有限,而且我們政府也沒有把這類資訊作很好的公開揭露,要做個「台北罪惡城市」,不容易。

不過換個方式看,只要有心,人人都可以作網站。因此我把以前做的某個新聞網站的資料挖出來,利用 CSV node import 匯入到 Drupal,一方面自己拿來緬懷一下,二方面也可作為 Drupal 功能的展示之用。

這幾天的成果在這:Wired News 數位連線中文版 (demo only)

另一方面,也在構想繼續用 Drupal 作幾個 mashup/web 2.0 的小網站出來,也歡迎大家一起來DIY,或許這裡可以開放出來,提供 *.tw-drupal.info 作為示範網站的 hosting。

提供 tw-drupal.info 這個主意相當的有意思 :D:D

台灣原生的 web service 裏頭,可以拿來玩 mashup 的,目前我只想到 urmap,也許無名的相簿也行?(不過就我之前寫的一個抓整個無名相簿程式的印象,它放片的 apache server 會去認 http referrer,所以過去的 http request 得騙它一下才可以拿到圖片,真要用它的圖檔來玩 mashup 的話,得多一個手續,可能無法像你說的點幾下滑鼠就搞定了 :D:D),不曉得還有哪些 taiwan web (2.0) service ?

我的認知是

就網路上現有的 web service,它們所提供的 api(這類 api 可以只是 rss;簡單到提供一個 http request (ex, http://del.icio.us/url/d001477ffbd1098ae60808db220a029a);或是完整的 javascript api(ex, google map api, urmap api, ...))被你拿來作為別的用途。而且常常是拿兩個 web services 以上的功能來做 mix(or remix?),這就是我所了解的 mashup。

國外有不少靠玩 mashup 來大紅大紫,甚至開始賺錢的。像是 crag's list 就是一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