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在這裡

關於本站的著作權

dennys's 的頭像
dennys 在 2009-03-08 (周日) 22:49 發表

請問我們在 DrupalTaiwan 寫的東西的著作權是怎麼樣啊? DrupalTaiwan 下面有放個 CC 2.5 的連結, 但網站上似乎沒看到什麼說明, 而且我看了一下註冊的地方, 也沒看到有要求所有人在這裡發表的文章的著作權該如何處理?

如果沒有的話, 我的建議是還是放一下比較好, 之前幫朋友弄一個 SAP 網站時, 就有放這麼一個聲明 著作權聲明與轉載授權規定. 另外就是, 我不太懂法律, 但是直覺上, 我覺得如果要要求所有在這裡發表文章的人, 其著作權都要用 CC 時, 應該要在註冊的地方有說明會比較好. 嚴謹一點, 我覺得甚至連 CC 改版時, 這裡是否能全部自動升級都該寫清楚. 就像 GPL, 有些軟體是 GPL 2, 有些是 GPL 2 or above (那就會包含到 GPL 3). 我記得之前就有某個軟體(是 MySQL 嗎?) 因為不認同 GPL 3, 所以就把 license 改成 GPL 2 only...

以前唸書時有唸過著作權法, 印象很深的一段是, 著作權的權利是在著作完成時就存在了, 不需要登記, 不需要聲明. 以長遠來看, 這裡文章著作權的問題, 我是覺得應該要想一想比較好.

只要有人不守法,在多聲明也沒用~
CC 2.5 姓名標示-相同方式分享,我覺得這個應該是很明確。

我個人是不太在乎這個細節啦,只要不要把我的文章拿去說成是自己的著作又來告我盜用或是洩漏商業機密等等就好。

我覺得說清楚, 是對本站使用者的一個尊重. 畢竟有人貢獻出他的時間和心力寫了文章在這裡, 或許他的文章只願意給 Drupal Taiwan 使用, 但是如果是 CC, 就會變成別人只要註明出處等就可以拿走, 這是不太一樣的.

至於別人守不守法就是另一個問題了, 我也不是很在乎, 所以我也沒有在那邊留言, 反正我們也不太可能為了文章被抄來抄去而真的上法庭吧.

最近這個主題令我想到點東西

引用主題裏的:"也沒看到有要求所有人在這裡發表的文章的著作權該如何處理"

按我個人從CC網站資料及觀看各有使用CC網站來看,網站宣佈CC,只是網站的表決,並沒有代表個人意願。即是我們在討論區的發表應該不會按網站的CC協議。(個人理解)

像dennys說,一般也不會弄上法庭,不過要是"不想而又被用在商業行為上",那很令人不爽。

所以建議大家盡量個人避免這些情況,不想被商業使用的東西,還是不要在此發佈比較好。

我覺得不要因人設事,不值得因為對於法律與社會規範不瞭解的人來訂定一堆「站規」。
如果發表的文章或程式、檔案有特別的要求,自行說明即可。

網路有什麼特性大家都很清楚,Drupal Taiwan 沒有保護站內資源被不正當使用的義務。

我明白你的意思。

對於此網站是否製一些規則,或討論有沒有義務的事項,我更有興趣於CC的代表性有多強。
或者這裏不適合談,有認知或有興趣談的朋友歡迎透過站內通知聯絡我,先謝。

我也不清楚這裏放CC的本來理念是什麼,但如果事實與本來的理念有差異,個人就建議要重新思考了。

如果是程式碼或其衍生物的話,我認識的人當中(包括我自己)大多使用 GPL。
而一般發表在網路上的文章(例如:部落格),大多是沒有聲明(我常看的),有聲明的部份使用 CC 還算普遍,另外我也看過採用 GNU FDL 的人。

基本上我認為 CC 的授權方式蠻容易懂的,發生意外的情況不多,目前 Drupal Taiwan 也是使用 CC 。

嚴格來說,不會!
網站底下的 CC 授權,指的是「網站經營者」提供的資訊部份,採用 CC 授權。
其他的人除非自行聲明,否則授權方式是不明顯的。

我記得 Drupal 好像有個文章授權模組,可以讓發表文章的人選擇使用什麼授權方式,如果文章授權未來真的發生困擾的話,可以把這個模組加上去。

我上面回復提及的:

按我個人從CC網站資料及觀看各有使用CC網站來看,網站宣佈CC,只是網站的表決,並沒有代表個人意願。即是我們在討論區的發表應該不會按網站的CC協議。(個人理解)

我跟你的想法一樣。

但如果這樣,開始有趣了,那在Drupal Taiwan中,那些內容才是「網站經營者」提供的資訊...
因為我發現這裏任何地方都可以由會員自由發佈,也沒有一個代表管理員的帳號。

如果到要特別安裝一個模組,好像除去下面的CC授權可能更佳。因為在這裏好像看不到什麼內容是很直接及明顯由「網站經營者」提供,除下來應該更能減少誤會。(雖然我估計有人找麻煩的機會率很低)
而且管理者會變更,所以不能說誰就是代表網站發佈,否則經過多次管理者變更後就大亂了。

按照維基百科例子,"模組"那邊應該是比較能使用的地方。

站在推廣的立場,小弟的愚見是不建議加著作權的,
如果有人抄這的文章去寫成一本書,我想這也是對推廣有利的,
我想這也是這網站最原始的動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