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在這裡

使用 captha 擋垃圾留言

drakeguan's 的頭像
drakeguan 在 2006-09-18 (週一) 13:32 發表

想問一下,有多少人使用 captha 來擋垃圾留言的?

那麼治本的方式,怎麼樣比較可靠呢?

有些Blog裝了Ban之後,很多時候從搜尋引擎連進去,會被誤判而且回應一些訊息,由網址列直接連結又不會,拜訪者很容易以為網頁掛點。

P.s. 順便去貼了一首 LEANN RIMES 唱的 YOU LIGHT UP MY LIFE 歌詞,嘿嘿~ 我不是垃圾留言啦,這首真的很好聽哦!

... You, You light up my life
You give me hope to carry on
You light up my days
And fill my nights with song
It can't be wrong, when it feels so right

Cause you, you light up my life ...

我同意沒有所謂治本的方式,因為html本身的語言格式,加上網路世界的自由,就無法有治本的方式。

說capcha不治本的原因為,他可能解決了spam的問題,卻增加了另一個使用者的困擾,spam造成的問題有兩種,一個是吃效率,一個是困擾使用者,capcha兩個都沒辦法解決(使用者困擾,可說解決也可說製造)。

治本的方式,應該說是防堵spam比較好的方式,我個人覺得90%由機器防堵,讓吃效率、擋下來那種會讓人砍到手酸的spam留言,而10%就交給投票機制去處理,剩下可能有2%-5%會是要管理者手動砍掉的。整個過程不增加使用者的困擾,也讓效率問題獲得解決,而垃圾留言的美觀性和困擾,則希望減到最低但不是完整解決。

--
http://jimmy.j2.idv.tw

--
from open mind to open source~

captcha 雖然不是很好的作法,不過卻是簡單有效,如果沒時間跟 spam 搏鬥,還是很好用。
不過,Drupal 的 captcha 對於人眼來說也滿難辨識的XD

是的,預設的captcha的確是非常難辨識。剛剛試了一下TextImage,如果用Arial這種中規中矩的字型,背景圖的路徑設成空白,這時產生出來的CAPTCHA圖形,應該是還可以接受的。

最後,我選擇使用 Akismet module 來處理討人厭的 comment spam。

當初不使用 captcha,是因為,一來我的小站真的很小,開張不久;二來覺得很麻煩。像我自己,如果想留個言回覆時,遇到要求你要註冊或是來個 captcha 的,就會有點懶。

最近在處理(或說是刪 = =) comment spam 時,就在想,因應 blog 的大紅特紅,blog spam 應該非常的多(到處可見,每個 blog author 都得面對的問題)的吧。既然隨處可見,而且會到處貼 blog spam 的就是那些人(其實大都不是人啦),那些 spam 應該會有些相通的性質。而且印象中,之前有人使用人工智慧裏會用到的一些 machine/network 來自動判斷 spam(ex, Bayesian Network),所以如果把所有人遇到的 spam 都集中到一處,全部餵給它做處理,這樣不管是它的學習、分析或是資料庫都夠大,應該很好用。(最明顯的列子,就是 gmail 的 spam 機制,它因為有眾多的使用者,所以有很大的資料庫可以進行這類活動)

首先跑去 wikipedia 了解一下 blog spam,然後 google 了一陣子,發現矛頭都指向一個叫 Akismet 的玩意兒。

Akismet 原是 Wordpress 裏的一個 plugin,原作者就是開發來擋 spam(comment, trackback, blah...)的,後來寫成一套獨立的系統,架設在一台號稱可以一直 active 的機器上頭,免費服務眾人(個人用戶是免費,商業用途就要和他們聯絡一下了)。光這一點就相當吸引我的注意了。

最後發現,原來已經有人寫了 Akismet for Drupal 了!!! 而且寫得挺好用的(對我來說啦)。

目前正在試用中~~~

這一組 Akismet 之前我用 Wordpress 架過一個快成廢墟的部落格,日子一久果然抓到幾隻在待審區,應該是不錯吧~

Lullabot - Fighting Spam with CAPTCHA

Drupal’s CAPTCHA module adds a very simple math test to the comment form to add another level of complexity to thwart spam-bots.

也就是說,除了讓使用者會誤以為自己是色盲的圖形驗證碼之外,可以改用數學小測驗來分辨人或機器。
4+8+15+16+23+42 = 108 !!!

另外,該文回應裡也有使用者盛讚 Akismet 的效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