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在這裡

熱血!買了Drupal原文書(Pro Drupal Development)

hanamizuki's 的頭像
hanamizuki 在 2008-10-06 (週一) 11:31 發表

就是這本:「Pro Drupal Development」,是在天瓏書局買的。

開始研究Drupal之後,就一直很想買本書來K,但是到處都找不到,後來有人說天瓏書局是專賣電腦書的,我就上網查了一查,發現,Drupal只有英文書耶!而且一本都要超過1500元,有點貴啊!很怕變成花很多錢買,卻因為都是英文而看不下去,就浪費了。

但是昨天,我還是下定決心買了!

好熱血啊!這本書要1700,打九折。這樣也好,我會努力讓這個花費值回票價的。雖然都是英文,不過學Drupal還可以增進英文能力,一舉兩得啊!(淚)

原文:http://hanamitsuki.com/drupal/pro-drupal-development/

第一章是概論
二三章主要是寫模組的基礎範例
四章是 Druapl 的路徑
五章是資料庫存取
六章是使用者
七章是 node
八章是版型系統
九章是區塊
十章是表單
以上算是比較基礎的章節
還有 17 章的 jquery 有關於前端加上 js code 以及搭配 ajax 的使用法

如果是要先從版型入手 可以先看第八章
根據書內介紹的版型檔案
直接搭配現有版型內的檔案作修改 可以比較快上手
不過如果是表單的版型部分 則是包含在第十章內

推! 讀書會
我也買了一本 pro drupal development 2ed edition
天瓏買的$1520

也很想買drupal 6 theme的書, 上網找結果發現有一個網站寄到台灣免運費
在那邊買實體書還可以用$4美金買到電子版的喔
http://www.packtpub.com/drupal-6-themes/book

-------------------------
我在2008/12/12認識了Drupal

-------------------------
我在2008/12/12認識了Drupal

pro drupal development 我也覺得不錯耶!
討論的角度是從程式和系統架構切入,我比較習慣

題外話
使用drupal後最討厭遇到的問題是,module很多,其中有些module幾乎符合我的需求,但是用起來總是有一些些不符合
在找是不是有其他使用方式或是有其他module可以取代的過程中花費無數的寶貴生命 >_<

我的想法是,現成module適合的地方就盡量用,開發超快速;
但是如果需要的功能現成的module無法直接提供,
與其苦苦的找出workaround的方式,不如,果斷的自己開發一個module
不然本來直接寫code很容易做到的事,為了找到適用的drupal的元件反而變得寸步難行

不知有沒有其他人是只學幾個主要的module(views/CCK/wevforms)其他功能大多使用自己開發的module的?
這樣會遇到哪些問題嗎?

-------------------------
我在2008/12/12認識了Drupal

-------------------------
我在2008/12/12認識了Drupal

我的經驗也是這樣
常常現有模組調整很久
就是沒辦法符合一些 ooxx 的要求
最後都得自己另外開發
這時候就會很喜歡像 ubcart 這種有提供 API 的模組
可透過 API 實作客製化的 code

現在連 views/CCK 模組都乾脆不裝了
開發的網站不是以內容為主
所以 views/CCK 裝了也不會用到
基本上我只會裝 devel 模組
視狀況再選擇一種所見即所得編輯器的模組來安裝
比較偏向將 drupal 作為開發框架的感覺

透過 drupal 的 API 來開發
我是覺得比起單純使用 php 開發
不需要自行開發會員系統,權限系統,版型系統...
可以少寫很多程式碼
能夠更加專注於功能面的實作
而且自由度很高
這是我很喜歡在 drupal 底下開發的原因

我覺得要看情況耶~
以我曾經寫過的兩個客製化的 module 來說:

第一個是一個註冊使用者的 Profile 欄位統計,這個還蠻單純的是撈資料庫,把資料整理好丟給 Chart API 去出圖。
過程中當然要瞭解 Chart API 吃怎麼樣的資料結構、有提供哪些 Function 來組合他所需要的資料結構。

第二個是針對多國語系的報名網站的報名人數統計,這個就更簡單,把 WebForm 做好、翻譯好的報名表單中某個欄位(參加場次,多選),加總起來統計人數。
主要要參考多國語言模組撈出所有的 node ,然後利用 WebForm 的 Function 來解析出欄位的統計資訊 (WebForm 有提供一個類似的,不過當然要作點後加工) ,最後把資料整理好,丟給 Theme 輸出表格。

總的來說,要先瞭解你的任務是什麼,有哪些模組 (及其 Function、API) 可以幫助你完成任務。
接下來的實做部份,你會發現到 Drupal 的高速開發的效率。

重點是客製化的過程中,不要太拘泥於一定要寫出泛化、可以給其他人 (案子) 用的 module,也不要在意 module 有沒有提供設定選項。
很多東西其實只針對某個案子來寫的而已,畢竟工作上只要任務完成就可以了,其他的東西,老闆跟客戶並不在意。

完善 module 的動作可以在有空的時候再來作即可。

電腦相關的書籍還是電子書好, 特別與這類編程相關的, 可以很快速搜尋
雖然書後都有INDEX, 但速度上及搜尋結果還有差別
(當然亦要看個人習慣)
我亦覺得Learning Drupal 6 Module Development 很爛

要不要自己開發模組這點, 我覺得沒有客觀標準,
反而要看看自己的能力, 有些高手十分鐘就能完全所需的工作,
有些找了又找, 寫了又寫, 問了又寫, 還是在原地踏步.

不過, 有些常用的現成模組, 還是直接用較好, 起碼這些模組經過考驗, BUG減少, 安全性亦較高

不知有沒有其他人是只學幾個主要的module(views/CCK/wevforms)其他功能大多使用自己開發的module的?

我個人使用 Drupal 的方式比較懶,大抵上都是等遇上了新的需求,然後就上 Drupal 與 Drupal Taiwan 上找看看有沒有解法或現成的模組,但這之前,都會先行以 CCK + Views + Webform(這個還沒那麼熟悉)為組合,想想看要怎麼兜出來。

缺點是,得多花不少時間在那邊摸索,加上我沒有花水木的「寫筆記」習慣,常常會忘了半年前我做的事,於是得再花個一晚在那,非常沒有效率。

現在我的看法是,在還沒有確定網站整個的樣貌時,就多使用模組來混搭,把 Drupal 當成 prototyping 的工具,等定案下來後,再一一就不同層面的考量,像是:後台使用界面、效能、維護性(愈多模組就愈辛苦)…等做更動。

最近突然想到,如果把 Drupal 的 prototyping 發揮到極致,是可以學習 Mr.6 提到的「程式 + 點子」兩人小組,然後使用 Drupal 來驗證一下想法的 :o

懶人舉手 (我)

我通常都是等website specification 出來,
先看哪些部份可以用我已知的module達成, 剩下的還是會先以尋找相關module來完成, (有時候甚至照整個官網module list找)
除非真的找不到任何module, 最後才會開始coding.

會這樣做的原因
1) 官方出的module 比較有保障, 有問題還可以發問
2) 自行coding 要考慮到未來maintain的問題
(而且自行 coding 的部份也要依照drupal 的方式, 好比用form alter, hook 或 patch, 不然未來升級的時候有苦頭吃了,
我剛學drupal 的時候, 還直接 hard code到module 裡, solve problem 速度很快, 但我這根本就是錯誤的作法)

Best Regards, Jessie